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配合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勞委會職訓局開辦建築模板、鋼筋工程實務班,並輔導就業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為配合推動重大公共工程建設,以擴大內需、提振景氣,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已規劃把建築模板、鋼筋工程列為今年度的重點職訓類別,其中,桃園職訓中心辦理的「建築模板實務班」已率先在5月1日開訓,共有30名學員參訓。勞委會表示,只要參加「營造業相關人才培訓計畫」職訓且結訓、取得技術士證照的學員,將全數引介由營造廠商聘用,輔導其就業。    除了桃園職訓中心之外,北區、中區、台南、南區等4個職訓中心也正受理建築模板、鋼筋工程之職訓的報名作業,勞委會並訂在5月26日在中區職訓中心為250名(暫訂)學員舉行聯合開訓典禮。總計「營造業相關人才培訓計畫」全年度將培訓5千名的人力,以投入重大公共工程建設。 勞委會指出,行政院推動的「愛台12項建設計畫」中,在未來4年將投入5千億元經費辦理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包括各都會區捷運及鐵路系統興建與改善工程、高(快)速道路興建工程等;而這項計畫所需的預算,立法院已在4月10日審核通過。依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統計,98年預定發包的公共工程標案共約需要2萬0184名人力,尤其從今年第3季起,國道2號、中山高五股楊梅段拓寬案等工程將進入施工期,因此,泥水、鋼筋、模板、預拌混凝土等4類人力,預估將有大量職缺需求,而勞委會職訓局也將據此辦理相關職訓。 另方面,全球金融海嘯引發的景氣衰變,導致國內失業率明顯攀升;為促進本國勞工就業、減少引進外勞,行政院已責成工程會、勞委會在推動執行各項重大公共工程建設時,應洽請營造廠商優先聘用本國勞工。而營造產業公會、營建工程顧問公會等團體也在3月11日發表聯合聲明,保證「只要勞委會推介、或辦理職前培訓計畫所培訓之勞工,營造廠商將全數聘用」。 對此,勞委會表示,失業者報名參加營造業相關人才職訓計畫,政府將全額補助其訓練費用,受訓期間並可領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每月新台幣1萬0368元),藉以鼓勵待業者、有意願從事營造工作者投入營造工作領域。 勞委會還說,擴大公共工程建設投資計畫的各項建設除可直接增加就業機會,也可激勵民間參與投資,進而帶動整體經濟成長、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預估這項計畫在98年度可創造約14萬1千個工作機會。 而4月11日、18 日,勞委會在北中南東4區辦理的4場次「人力加值就業博覽會」,總計公民營單位共提供了8萬3317個職缺,現場徵才的初步媒合率約28%,經過2週後的追蹤,媒合率則提升至38%到43%(各區媒合比率不同),預估2個月後再追蹤,整體徵才之媒合率將達70%。 至於有意參加職業訓練者,可撥打勞委會職訓局免費專線0800-777-888 詢問,或到各職業訓中心、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洽詢,也可上網到「職訓e網」(網址:www.etraining.gov.tw)查詢課程並報名。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5-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