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醫院化療藥物若處理不當恐有院內環境污染之虞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調查發現,國內醫院若化療藥物處理不當可能造成院內污染,而藥物污染與藥物調配、傳送及化學治療病人的活動有關。本所已將研究結果發函醫療院所呼籲注意作業安全管理,同時並進行醫院輔導改善及評估改善成效。

世界各國研究報告也發現醫院化療工作人員常暴露到化療藥物。美國相關技術指引指出,長期暴露於化療藥劑會增加健康風險,例如過敏及基因變異等,但透過良好環境設計、管理制度與個人防護,可減少暴露,降低健康風險。

本所針對國內醫院化療藥品污染調查,結果顯示,未於醫院偵測到毒性最大的化療藥物-塞克羅邁得(cyclophosphamide)的環境污染,但兩種常用的中低毒性化療藥物-順鉑和5-氟尿嘧啶(5-FU),在藥劑室、化療作業區、化療治療室及病房均可測到。研究也發現作業人員的走動會造成污染擴散,例如調配室內地面若有污染,調配室外地板也會被污染。另外,清理除汙可以改善污染程度,例如適當的清潔管理配藥作業區可降低污染風險,但若疏於清潔,可能造成其他區域污染。

本所針對環境改善提出以下建議:調配人員應使用鞋套,並在每次配藥後更換、化療作業區使用之物品應與一般區域嚴格區分、盡量採用密閉輸藥設備。對於高風險的化療藥物調配作業人員建議應穿戴面罩或防潑濺的護目鏡,謹慎脫除使用過的防護用具。隔離衣,宜採用胸前無開口、長袖、彈性鬆緊袖口等型式,盡量採用拋棄式無縫低滲透纖維之材質。手套需配戴雙層,定期更換,穿戴時需套在隔離衣袖口之外。

本所並提醒化療作業人員不可於備藥或施打藥品區飲食,脫掉個人護具後應洗手。將該類藥品廢棄物視為毒性廢棄物處理。當藥品外洩時,應立即使用防污設備進行清潔。

醫院在管理上應將化療備藥場所規劃為特定區域,特定人員始可進入,且調配室須具備合格的生物安全櫃或藥物安全櫃。裝設注射器或靜脈注射設備時,應使用避免針扎的裝置。定期舉辦抗腫瘤藥物安全操作、藥物暴露防範及廢棄物毒物處理等教育訓練課程,務必使員工了解該類藥品之安全使用與防護的操作規範。?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