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

業務單位:統計處

98年勞工參加教育訓練的比率為61.5%,較去(97)年增加6.9個百分點。勞工參加訓練以「專業技術訓練」及「職業安全訓練」居多。
勞工工作上所遭遇之困擾以「擔心被裁員」占27.8%為最高。
勞工有打算轉職情形占24.6%,較97年微降0.9個百分點。
勞工理財方式,以「買保險」及「定期存款」為最多,分占42.2%、40.3%。
勞工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主要來源以「自己的儲蓄」、「勞保老年給付」、「新制的勞工退休金」為主。


為了解勞工就業現況及參與教育訓練情形,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本(98)年7、8月間針對參加勞工保險之勞工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計回收有效樣本4,060份。由於97年間全球性的金融危機以及經濟衰退,對於勞工就業及參訓情形均產生影響,有關調查重要結果,謹摘述如下:

一、98年勞工參加教育訓練比率為61.5%,較去年增加6.9個百分點,其中以參加「職業安全訓練」增加13.9個百分點及「專業技術訓練」增加10.6個百分點為最高。
人力資本是經濟發展的關鍵,為提升勞動競爭力,勞工之教育訓練更顯重要, 98年勞工參加教育訓練的比率為61.5%;參加教育訓練項目以「專業技術訓練(41.4%)」、「職業安全訓練(36.5%)」及「人際關係或溝通協調(20.4%)」居前三項,有參加教育訓練的勞工有八成三以上認為參加教育訓練對於提升工作知識與技能有關係。
與97年調查結果相較,98年勞工參加教育訓練比率為61.5%,為本調查辦理以來新高,較97年增加6.9個百分點,亦是歷年最大增幅。參加教育訓練項目以「職業安全訓練」上升13.9個百分點最高,其次為「專業技術訓練」上升10.6個百分點及「人際關係或溝通協調」上升7.7個百分點居前三項,除與事業單位特別重視職場安全知識及專業技術能力的提升有關外,另本會推動之「充電加值計畫」、「立即充電計畫」,亦對協助企業辦理在職訓練,持續發展員工知識技能發揮正面效益。

二、勞工工作上所遭遇之困擾以「擔心被裁員」占27.8%為最高。
勞工在工作上所遭遇之困擾以「擔心被裁員」占27.8%最高,「體力衰退」占22.9%、「沒有特殊的專長」占21.0%次之,「擔心被減薪」占18.4%、「薪資太低」占17.2%、「擔心放無薪假」占16.6%再次之。
與97年相比較,由於金融風暴初期,企業單位裁員及放無薪假的狀況較嚴重,導致「擔心被裁員」的比率由97年之20.5%上升至27.8%,提高7.3個百分點,且「擔心被減薪」或「擔心放無薪假」分別占18.4%及16.6%,比率亦不低。另外勞工也擔心自己的競爭力不足,認為「沒有特殊專長」者的比率由97年之17.5%上升至21.0%,上升3.5個百分點。

三、勞工有打算轉職情形占24.6%,較97年微降0.9個百分點。
勞工有打算轉職或轉業打算者占24.6%,較去年25.5%微降0.9個百分點,其中有打算轉職或轉業打算者,以「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工作」占41.9%以及「希望自己創業」占40.8%較高。
若由年齡層觀察,青少年勞工有打算轉職的比率較高,占40.8%,主要是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工作」占60.1%、「轉調至較能發揮潛能之部門」占31.3%;壯年勞工有打算轉職的比率占28.7%,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工作」的比率占41.8%較高;中高年勞工只有10.8%打算轉職,比率最低,但其中想轉職者「希望自己創業」比率達五成較其他年齡層高。

四、勞工理財方式,以「買保險」及「定期存款」為最多,分占42.2%、40.3%。
98年有76.2%的勞工表示有理財,採取的方式以「買保險」占42.2%為最高,其次為「定期存款」占40.3%,「投資基金」占28.7%,「投資股票債券」占22.1%,另有23.8%的勞工表示沒有理財。
與97年比較,隨近年利率走低及金融風暴影響,勞工沒有理財的比率由9.4%上升至23.8%,計增加14.4個百分點,選擇各項理財的方式也呈現減少的狀況,其中「定期存款」由52.3%下降至40.3%,減少12個百分點,「投資基金」由39.7%降至28.7%,減少11個百分點,是各理財方式中減幅最多的二項。

五、勞工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主要來源以「自己的儲蓄」、「勞保老年給付」、「新制的勞工退休金」為主。
勞工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可複選),以「自己的儲蓄」占72.7%最多,其次為「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及「勞保之老年給付」占51.8%,「事業單位所發之退休金」占25.6%,「祖產及財產收入」占14.0%,由「子女供應」僅占6.2%。
與97年比較,勞工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以「事業單位所發的退休金」下降8.3個百分點,「自己的儲蓄」下降4.7個百分點較多,而「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及「勞保之老年給付」分別上升6.9個百分點及1.2個百分點,政府實施勞退新制及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化對於勞工退休後的生活的規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詳細請參閱附件檔案。?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0-2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9319e78a9767386abd19e7f02a66c5ed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