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推動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相關規範,經濟部已正式定為國家標準

承辦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工作環境或作業中常潛藏影響安全與健康的各種危害,勞委會為提升企業對於災害的風險管控能力,近年鼓勵企業導入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aiwa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Management Systems, 簡稱TOSHMS),並通過第三者外部驗證,試行3年多來已有668家事業單位通過自願性驗證。其相關驗證規範也歷經多次檢討,修正為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標準草案並送交經濟部標準局,去(100)年11月經由經濟部公告為「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要求及指導綱要」二種國家標準(CNS15506、CNS15507)。

自從國際勞工組織在2001年頒布「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ILO-OSH)」後,10年來不斷倡導各國應優先制定國家層次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架構,並提供企業依循,以系統化概念將安全衛生管理融入企業的營運管理之ㄧ環,持續檢討、改善相關管理環節,達到止於至善的境界。在亞洲各國如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均早已引進並作為其制定國家指引或標準的架構。此外,國際上廣泛使用的OHSAS18001安衛管理系統驗證標準,也在2007年參考ILO-OSH作修正。

我國為與國際接軌,96年起由勞委會整合上述ILO-OHS及OHSAS18001主要項目,陸續制定符合國情的TOSHMS指引、驗證規範及指導綱要等文件,且從97年起首度試行自願性驗證,使企業藉由外部稽核,檢視內部各項運作與文件等是否合乎系統要求,實施以來,已廣受企業響應通過自願性驗證,其中超過300人的大型高風險企業即佔62.4%,且經統計歷年通過驗證者,其職災發生率均低於全產業平均值,有效提昇廠場安全衛生管理能力。不過,外界時有質疑「有的廠場通過驗證,為何還會發生重大職災事故」,勞委會也提出澄清,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為推動職場安全與健康持續改善的一種工具,工具是否發揮效益尚須仰賴企業落實執行。因此,企業通過外部第三者驗證,代表著在安衛管理制度上已建立良好的基礎。但是,通過驗證並不代表安全衛生從此可高枕無憂,因為現代生產技術日新月異,包括新技術的引進、人員的異動或機械設備的老化、汰換等都會造成安全衛生管理的缺口或風險。所以,時時時刻刻落實「規劃(P)-執行(D)-查核(C)-行動(A)」4個步驟,並結合「持續改善」的原則,才能確實達到自主管理的效果。

目前勞委會正積極辦理TOSHMS與國家標準相關驗證制度的轉換及銜接工作,使業界能及早因應並降低衝擊,以達到「無縫接軌」。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2-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