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耗體力勞動者小心慢性累積性肌肉疲勞 做運動保健康

業務單位:勞研所
聯絡電話:02-2660-7600

肌力對耗體力勞動者的動作控制及穩定 性,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下肢肌力不足容易摔倒、背部肌力不足使得站立困難,再加上耗體力勞動者,經常保持相同姿勢、相同肢體關節活動,肌肉長期收縮狀態,更容易造成肌肉疲勞及疼痛,影響職場工作的安全與健康。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針對造紙業搬運耗體力勞工,進行身體疼痛部位、疲勞的問卷調查,並提供8週運動介入,分析肌肉柔軟度的表現。結果發現,整體造紙業勞工在背部(39%)、頸部(26%)、腕關節與手部(23%)、膝關節(22%)不舒服及疼痛位比例偏高(如圖1)。

疲勞時的症狀會有不想講話(43%)、腰酸背痛(33%)、難以入眠(30%)、煩躁(27%)、心情低落(25%)、不想上班(17%)等生心理相關症狀,部分員工會有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容易出錯等工作效能的情形(如圖2)。


勞研所提供8週健康體能促進計畫介入後,下肢腿後肌與背部之柔軟度顯著優於未參與運動前,顯示運動計畫有助於改善下肢與背部的肌肉延展性,促進柔軟度的增進(如圖3)。

為避免耗體力勞動者因長期相同姿勢,肌肉長期收縮造成慢性肌肉疲勞,勞研所研發「工作體能促進伸展操」,特別以耗體力勞動者,加強在腰、腹、胸、背、腿、臀重要核心肌群的肌力動作,建議耗體力勞動者,於工作休息空檔時間,可做頸後、上背肌群伸展運動,或加強腰背部肌群柔軟度體操。各企業單位欲在職場內推廣「工作體能促進伸展操」,可向勞研所勞動醫學組徐雅媛助理研究員索取(電話:02-26607600*270)。「工作體能促進伸展操」DVD宣導光碟(如圖4)可自勞研所網站/多媒體專區/瀏覽觀看,網址http://www.iosh.gov.tw/Media.aspx?cnid=479#43?。


圖表請參閱附件?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5-1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b0ae328a3ccdedbb9450b663ff917acd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