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3年僱用管理性別平等概況調查統計結果。

  近年來政府為維護職場上性別工作平等,積極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之各項措施,於103年12月11日修正有薪陪產假由3日增加為5日及懷孕期間增訂有薪產檢假5日,以建構對懷孕受僱者及其配偶友善的工作職場。

  為了解事業單位對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之實施現況,勞動部於103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辦理「僱用管理性別平等概況調查」,以臺灣地區參加勞工保險之事業單位為調查對象,計回收有效樣本3,222份。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103年員工規模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已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者占83.8%。

  103年員工規模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已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者占83.8%,較91年提高48.3個百分點,呈現逐年提升之勢。(詳如表1)

      二、僅0.4%事業單位表示最近一年有員工在上班地點遭受家暴。另9成 5的事業單位對於遭受家暴員工可以提供協助,協助項目以「協助資源轉介」比率最高。

  事業單位最近一年內有員工在上班地點遭受家庭成員暴力(包括毆打被害人、上班時騷擾、跟蹤被害人到公司、到公司鬧事或是恐嚇其他同事、發送黑函等)占0.4%,沒有遭受家暴占99.6%對於員工在上班地點遭受家暴時,有95.3%事業單位可提供協助,其中可提供的協助項目,以「協助資源轉介」占80.4%最高,其次為「尊重隱私,避免向其他人披露」占74.1%,「過濾電話」占51.3%居第三。(詳如表2、3及圖1)

 三、對於母性保護的相關假別103年事業單位會同意員工申請之比率達9成以上。

  性別工作平等法實施已十餘年,政府仍持續營造友善職場環境,  其中對於母性保護的相關假別103年事業單位會同意員工申請之比 率達9成以上,其中以「產假」占95.1%最高,其次為「流產假」 占93.1%,「安胎休養」占90.9%居第三。(詳如表1)

 四、103年25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設立「托兒服務機構」或提供「托兒措施」者占81.4%。

  103年25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有設立「托兒服務機構」占4.1%,有提供「托兒措施」占77.3%,合計有81.4%,較91年提高45.1個百分點,相較於102年略增2.3個百分點。(詳如表1)

 五、事業單位辦理各項業務達9成以上沒有性別及跨性別考量。

  103年事業單位辦理各項業務達9成以上沒有性別考量;有性別考量之項目,以「工作分配」占23.5%最高,其次為「薪資給付標準」及「育嬰留職停薪」分別占9.3%及8.8%,其餘有性別考量之比率均在5%以下。對於事業單位辦理各項業務也是達9成以上?有跨性別考量;有跨性別考量之項目,以「工作分配」占15.4%最高,其次為「薪資給付標準」及「育嬰留職停薪」,分別占7.7%及7.1%,其餘有跨性別考量之比率均在5%以下。(詳如表4、5)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3-0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01df8060a19369cce077de346a76b14b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