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臺歐盟勞動首長首次實體會面,共同召開第5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

  • 更新日期:2023-06-30

勞動部許部長銘春(簡稱許部長)於比利時時間6月29日率勞動部同仁參與第5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歐方由歐盟就業、社會及融合總署(簡稱就業總署)總署長Mr.Joost KORTE(簡稱K總署長)親率同仁參加,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陳大使立國亦專程出席會議。

 

K總署長於會中表示臺灣是歐盟的合作夥伴,樂於持續與臺灣就經濟與社會等勞動議題交流,K總署長也提及,歐洲於疫後面臨缺工及技能發展問題,尤其是AI、營建、運輸及照顧等產業。對此,許部長回應我國亦面臨類似情形,隨著Covid-19疫情趨緩,國內景氣回溫,勞動市場需求大於供給,剛公布的5月失業率為3.46%,創23年同期新低,部分行業未能補實人力,為因應此情形,勞動部透過跨部會合作,並提供就業獎勵,鼓勵勞工投入缺工產業,以及推動中高齡及高齡就業專法,吸引中高齡及高齡者再加入勞動市場,擴大勞動力來源。

 

技能發展部分,除國內推動多元培訓及協助青年職涯發展等勞動力培育政策外,許部長表示臺灣透過持續參與國際技能組織(WSI)辦理之技能競賽,並取得2025年亞洲技能競賽主辦權,藉由參與及舉辦國際賽事,提高國人對技職教育及訓練的重視,進而提升年輕人的技職能力。

 

為持續保障漁工的勞動權益,臺灣在2018年與歐盟就業總署合作,推動「歐盟漁工工作及生活條件專案」3階段計畫,雙方透過舉辦工作坊及實地訪視,學習彼此保護漁工權益之相關法令與政策。許部長表示,鑑於海上工作危險性,希望能推動「漁工工作及生活條件專案」第4階段會議,繼續為保障漁工工作權益努力。

 

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迄今已辦理第5屆,雙方討論議題廣泛,從如何因應全球化產業結構調整的勞工協助問題,以及綠色工作和數位轉型等議題。今日勞動諮商會議將聚焦於全球供應鏈下尊嚴勞動政策,相信透過臺歐盟間之意見交流及對話,能汲取歐盟在此議題上寶貴經驗及建議,以作為台灣勞動部未來施政規劃之參考。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明年將輪由臺灣主辦,許部長誠摯邀請K總署長親自率團來臺與會。 ​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6-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