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首場職災重建國際研討會 許銘春:實踐健康勞動力永續發展

  • 更新日期:2023-11-10

勞動部舉辦「2023職業安全、健康與重建國際研討會」今(10日)於台北圓山大飯店揭開序幕,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臨開幕典禮時指出,營造「安全、安心、安穩」勞動環境,一直是勞動部的願景。近兩年雖面臨疫情起伏不定等因素,但我國全產業職業災害千人率仍持續呈現下降趨勢,顯示國內職業安全衛生水準逐步提升。惟仍需持續精進,藉由與國內、外先進交流的機會,可激發更多元的意見,作為政府制定相關政策之參考。 

 

此次研討會由勞動部主辦、職業安全衛生署與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籌畫,並獲台灣勞動法學會和亞洲勞動法學會協助辦理。自今日起為期兩天,三場次共將發表26篇論文,計有來自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及台灣等關心職業安全衛生、勞工健康保護及職災勞工重建協助等領域近400位專家、學者報名參加。

 

許銘春開幕致詞時表示,在經歷過去幾年嚴峻的疫情後,民眾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百業也陸續復甦,如何讓勞工能在「安全、安心、安穩」的工作環境下拚經濟,這是政府首要的任務。

 

許銘春指出,陸續推動的守護措施除了持續強化職場安全防護、落實勞動監督及檢查外,因應現今社會對職場健康重視的潮流,以及配合去(2022)年正式施行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災保法),勞動部與各地方政府職災勞工專業服務人員、認可的15家職業傷病診治與31家職災職能復健服務專責醫院充分合作,並結合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專業團隊,作為勞動部管理有關勞工健康服務、職業傷病診治及職能復健單位運作事宜時的專業技術支援,一起提供勞工及時協助,確保職業傷病醫療診治及職能復健服務品質,具體實現一站式及全方位的職災勞工服務。  

 

在加強勞工健康保護方面,許銘春提到,勞動部自去年起推動辦理台灣職場健康勞動力永續發展中長程計畫,初步已訂定職場永續健康與安全揭露指南及各式工具供企業參考,並陸續辦理相關論壇、優良企業選拔及表揚活動,由政府帶頭,鼓勵企業、引導產業與其供應鏈參與,一同為提升我國職場健康勞動力,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努力。

 

許銘春強調,近兩年我們雖然面臨疫情起伏不定、國際政治局勢動盪不安等因素,但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勞資雙方齊心努力下,我國全產業職業災害千人率仍持續呈現下降趨勢,顯示國內職安衛水準的逐步提升,但我們仍需學習國際先進國家作法,持續精進。

 

此次研討會共分三場次、四大議題,分別為「勞雇雙方於職業安全與職災防制之責任」、「政府部門之責任」、「預防與保護措施」,以及「健康促進與教育訓練」。在今揭開序幕後,明日議程將更豐富,除了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名譽講座教授王榮德將透過實證研究方法探討預防重大傷病對健保支出的效益,日本產業醫科大學教授立石清一郎(Tateishi Seiichirou)、現任韓國首爾北方職業疾病評估委員會李承賢(Seunghyun Lee)亦將分享日本、韓國政府對職災勞工重返原職場的規劃與協助。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11-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