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明師高徒計畫」訓練內容由師徒合意議定,勞動部全程陪伴。

有關民眾反映參加「明師高徒計畫」沒有保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明師高徒計畫」是為了協助青年學習在學校或專班式訓練中不易學到的技術透過一對一密集式師徒訓練,協助青年在實務環境獲得專業技能。訓練期間及訓練契約皆由師徒雙方共同議定,屬於訓練關係,非僱用關係,並無《勞動基準法》之適用。

「明師高徒計畫」發掘出隱沒在民間技藝且有助於青年就業或創業的潛在契機,採師徒式貼身教學,訓練期間及訓練內容由師徒雙方依訓練職類、學習歷程等條件議定;為協助師徒安心訓練,只要每月訓練時數達100小時以上,勞動力發展署就補助師傅每月5,000元的指導費、補助徒弟每月1萬元的訓練津貼。訓練期間師徒雙方是屬於訓練關係,非僱用關係,並依雙方簽訂之訓練契約施訓,並無《勞動基準法》之適用,師傅不必為徒弟加保勞健保。但若師傅與徒弟於本計畫訓練契約之外有另行合議之情形,則依雙方約定處理。

為保障青年參訓品質,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除由專家組成遴選小組針對師傅資格進行嚴謹審查外,師徒配對過程必須經過一連串的評估及輔導。首先,每位青年報名後,發展署各分署會主動與青年聯繫,約定面談時間進行適訓評估,共同找到適訓職類後,再進行師徒配對程序,包括師徒面談、引導師徒雙方議定訓練綱要、簽訂訓練契約等步驟,確保師徒雙方對訓練內容達成共識後,才能進入正式訓練階段。此外,各分署為掌握訓練過程,透過密集的實地訪視及電話關懷,隨時掌握青年參訓狀況,並提供青年意見反映管道。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之前在訪視該個案時並未接獲個案陳情權益受損,目前已展開調查,並將依實際參訓天數核發徒弟訓練津貼。若師傅確有疏失將立即廢止其資格,如果涉及承辦單位造假或違失,則依法進行相關處置。

勞動力發展署強調,為促進青年就業,發展署將持續以審慎積極的態度推動本計畫,民眾參訓過程如有任何不當訓練情形,可隨時向發展署或各地分署反映,勞動力發展署一定會積極處理。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0-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