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邀國內外勞資政學代表參與 「促進社會對話~健全三方對話機制國際研討會」。

勞動部表示,為推動勞資雙方的協商與對話,運用社會對話機制建構勞資合作的平台,訂於本(104)112日至4日假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辦「104年度促進社會對話~健全三方對話機制國際研討會」。會中除邀請國際勞工組織(ILO)、國際工會聯盟(ITUC)及國際雇主組織(IOE)等知名學者擔任講座外,亦邀請國內著名教授及工會代表參與討論,期能藉由本研討會,促進實質的社會對話,進而落實並健全三方社會對話機制,以加速社會與經濟成長。勞動部也希望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現場報名參加。 

勞動部指出,「社會對話」(social dialogue)源自於國際勞工組織於1960年所制定之諮商建議書,係指在有關經濟及社會政策上,與社會夥伴間利益相關的議題中,由政、勞、資間雙方或三方進行任何形式的協商、諮商或單純的資訊交換,它可以是全國、產業或企業層級,也可以是跨產業、跨行業別或以上任何形式的討論。國際勞工組織認為社會對話機制需要一些社會條件作為前提,包含社會夥伴中有強大且獨立的勞工和雇主組織,除具備社會對話所需知識技術、意願與承諾外,並且尊重組織結社自由與協商權等基本權利以及建立制度化的支持。鑑於社會對話的最終目標在於勞動或社會政策、法令的制定,其作為用以達成政策共識的手段或工具,提供三方就當前重大議題進行協商的機會,因而透過實際運作案例的分享,將更有助於深入了解社會對話的內涵。

最後,勞動部強調,作為勞資關係的核心,社會對話相關議題長期以來受到各國高度重視與廣泛討論,為強化我國勞、資、政三方代表參與社會對話之能量,與國際社會接軌並掌握最新趨勢及作法,建構資訊分享交流平台,以促成我國勞資政三方代表之能力建構、談判技巧及相關實務操作知能,熟稔實務運作各層面議題,進一步於各項重要勞動與社會議題成為社會夥伴,特辦理本研討會,勞動部並鼓勵社會各界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會場報名參與。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0-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