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您適合創立社會企業嗎?

想要讓所處的社會或環境更加友善嗎?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嗎?創立社會企業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社會企業指的是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例如創造弱勢就業機會、保護環境、促進社區發展等;其盈餘主要用來投資社會企業本身、繼續解決該社會或環境問題,而非為出資人或所有者謀取最大的利益。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進行了社會企業的行動性研究,對國內相對具規模的30家社會企業進行訪談,瞭解組織的創業家人格特質、人力資源規劃、價值主張、經營策略、營收機制、資源部署、價值網絡及永續能力等八大面向的實際行動力。

 

因臺灣的社會企業仍處於起步階段,創辦人在追求社會使命的過程中,扮演了影響成敗的關鍵角色。研究評估了社會企業創辦人之社會使命感、熱愛分享、創新精神、擔責果斷、承擔風險、堅持倔強、樂觀積極、合作溝通等項目,並歸納出我國社會企業創辦人較普遍具備的特性,分別如下:

 

 

  • 創新精神:常有跳脫成規、接受新思維與知識的習慣。

 

  • 擔責果斷、堅持倔強、樂觀積極:制定計畫後立刻執行、執行力強。

 

  • 社會使命感:有強烈的社會使命感,並訂定社會目標與社會宗旨。

 

針對社會企業創辦人較缺乏的特質(主要為商業營利概念),建議可以從2個方向來補強:

 

  • 強化「要社會,也要企業」的作為(熱愛分享、合作溝通):除了適時檢討成立社會企業的目的、改善社會問題的目標、能解決社會問題的涵蓋範圍及影響面,也要從現實面全盤思考創業規劃、營業獲利模式,空有理想的社會面無法支持一個組織的經營。最好能將創業規劃、營業獲利模式與旁人、不同領域的人討論,聽取建議並加以改善,或協同合作,慢慢擴大社會企業的分享生態圈。

 

  • 強化現有資源的評估(承擔風險):除了熱忱及堅持外,包括自身的能力、資金、產品等資源上都需完整的考量,要對環境有敏感度、對新事物的接受度高,能提出原創新穎、獨特意念、夠吸引人的構想及有市場區隔性的產品或服務,並有專業、資金、人脈、快速研發、行銷策略與承擔風險的能力;其實,資金固然必要,但並非是第一要件,有好的商品或服務、人才與對的營運模式,才能吸引投資者讓資金投入,進而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社會企業是種可以賺錢,同時可以做公益,且具永續發展性的事業,無怪乎在全球都掀起了創立社會企業的風潮。您可以檢視評估一下自身的特質,如果合適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創立社會企業、貢獻己力地進行翻轉社會的行動喔!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5-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