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外勞政策檢討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勞委會上午於行政院院會進行「外勞政策檢討」專案簡報,行政院院長於會中指示勞委會應在不影響國內勞工就業權益等基本原則下,適時檢討產業外勞及社福外勞政策,並應加強外勞管理。

勞委會表示目前引進外勞政策,係參考總體失業率、缺工率、就業人數變化及產業經濟發展需求,適時動態管控外勞人數,且依引進目的不同,採行社福外勞與產業外勞之分流管理。其中有關產業外勞政策,將考量整體國內經濟發展、產業缺工情形、產業關聯度影響及3K3班產業需求等因素,在不影響國內勞工就業權益等基本原則下,整併重大投資案與3K3班產業外勞申請、依產業特性彈性核配外勞比例,定期稽核本外勞僱用比例取代現行本外勞增聘比機制及建立3K3班產業重新招募期滿後依初次招募新案申請接軌方案。另有關社福外勞政策,考量外籍看護工係照護重病、殘障者之家庭,除須支付受照顧者醫療費用,尚須負擔外籍看護工薪資及就業安定費,為減輕聘僱外籍看護工之家庭經濟負擔,研商調降聘僱外籍看護工應繳就業安定費之可行性及必要性。

在外勞管理方面,為維護外勞人權,防杜人口販運,規劃簡化外籍看護工轉換雇主程序,以縮短外勞等待轉換時間;並透過嚴懲非法雇主及非法仲介之措施,保障外勞在臺權益,避免外勞人身安全遭受侵害;另積極與各外勞來源國推動直接聘僱制度以減輕外勞來臺負擔。

勞委會表示將就相關重大外勞政策議題,透過外勞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協商共識,儘速研擬妥適之策略方案,在最短期間內推動辦理。?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7-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