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觀光靠人才,台灣亮起來!職訓局推出「觀光產業人才培訓振興計畫」,協助提昇觀光服務品質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拼觀光,除了好山好水,更須有良好的人文涵養以及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才能長期抓住觀光客的心。隨著近期擴大開放陸客來台,雖可為台灣的觀光產業帶來立即性的活水商機,但若要可長可久,仍須致力拓展全球觀光客的市場。勞委會職訓局為協助提升台灣觀光業的軟實力,正式推動「觀光產業人才培訓振興計畫」,協助各地方政府與民間專業團體提案辦理觀光產業從業人員培訓活動,並補助總訓練費用之70%~100%。希望以優質服務人力為基礎來發展觀光產業,讓台灣亮起來。

觀光產業具有創造就業機會與增加外匯營收的多重效益,係屬21世紀的明星產業。行政院亦於97年6月27日核定「重要觀光景點建設中程計畫(97-100年)」,預計4年內投入200億元的建設經費來發展各地觀光產業之重要觀光景點,以營造優質友善旅遊環境,提升遊客接待能量。為配合陸客來台觀光及此觀光產業發展政策,觀光產業人才培訓振興計畫的補助訓練活動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各地方政府為辦理轄內重要觀光景點建設計畫或大型國際活動,而辦理之各類服務人員訓練課程;第二類則是全國性或省級觀光產業行(職)業團體及法人團體、大專院校等為因應陸客來台觀光之服務需求,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所規劃環島優質示範行程中包括一般旅館、公路餐廳、觀光景點或形象商圈等之接待服務人員或解說人員服務能力需要,所規劃辦理之實務訓練課程。本(97)年度預計以5,000萬元的經費額度,協助各縣市政府至少提出一個訓練計畫案(包括臺中市政府針對大坑風景區辦理導覽人才培訓;彰化縣政府針對田尾、王功、鹿港等地所需各式服務人員辦理培訓;臺南市政府辦理府城古蹟導覽解說人員培訓;高雄市政府配合2009世界運動會辦理觀光餐旅從業服務人員培訓;臺東縣政府針對知本溫泉、觀光鐵道及南島文化節辦理各式服務人員培訓;屏東縣政府針對恆春半島、高屏山麓等旅遊線辦理各式服務人才培訓;以及連江縣政府針對馬祖地區自然生態、坑道、古蹟等景觀辦理服務人員培訓;新竹市政府辦理城隍廟導覽人員培訓;桃園縣政府配合兩蔣文化園區、拉拉山水蜜桃季、蓮花觀光季、活魚觀光季等活動辦理各式服務人員培訓。),另補助民間團體辦理接待服務人員或解說人員訓練活動。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台灣觀光產業在軟體服務能量的發展過程中常見的問題大致有「待遇偏低」、「延攬人才較難」,以及「專業素質待加強」等問題。而要根本地解決這些問題,宜先從加強訓練來提升既有從業人員及有意願進入該產業的工作人員的素質及服務價值。故該計畫之目標訓練對象,特別針對具勞、農保被保險人身分,15歲以上、65歲以下,欲從事觀光產業之在職者及非在職者(包括本國籍、在臺大陸配偶已領有長期居留證或工作證,或外國籍配偶已領有居留證者)。期能提供觀光產業最需要的即戰人力。而隨著該計畫的開展,搭配勞委會職訓局既有的各項職訓計畫,每年共計可培訓觀光產業從業人員約8,000人次,可望進一步提振各地觀光產業之服務專業人力與品質,並可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台灣在思考如何提升國際觀光價值的方向,除了在觀光景點的改善建設之外,亦應思考如何在本性和善、態度認真的優越國民素質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專業服務品質、以創造加值差異化的感受體驗。勞委會期待透過該計畫之協助,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專業服務人員。有意申請之單位可至職訓局網站(http://www.evta.gov.tw)查詢相關資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8-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