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因應關廠歇業大量解僱情事,積極強化預警措施及落實對於勞工之就業協助

面對全球金融緊張經濟環境局勢惡劣之情形,國內關廠歇業家數有逐漸增加趨勢,對於勞工工作及生活造成極大影響,勞委會為因應此波經濟衝擊,擬強化預警措施、加強就業輔導及職業訓練提前進廠及協助失業勞工創業等積極措施,協助勞工度過難關。

勞委會表示,協助勞工預先知悉事業單位經營情形,是落實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的首要工作。因此勞委會將加強預警通報、主管機關查訪、跨部會勞資爭議處理聯繫及相關產經資訊交流平台等工作;此外,勞委會職訓局及各主管機關的就業服務人員將提前密集進駐廠場提供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協助遭解僱員工儘速再進入就業市場。對於遭雇主積欠工資、資遣費或退休金提起訴訟的勞工,勞委會有提供訴訟期間律師費及生活費用補助。勞工如有創業之意願,勞委會也有提供微型創業貸款及創業鳳凰等專案,協助遭大量解僱勞工進行創業。

為面對邇來嚴峻經濟局勢,勞委會即將於10月16日至17日邀集行政院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法務部、經濟部、交通部、金管會、新聞局)及各縣市勞工處(局)長召開處理勞資爭議聯繫會議,並藉此產經情事交流平台,即時獲得產業情勢相關資訊,進行橫向交流,以強化關廠歇業預警措施。勞委會更呼籲雇主關廠歇業時應依據相關勞動法令妥善處理,保障勞工權益,以免因違法而受罰。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9-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