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春安總動員,平安過好年」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啟動春安計畫,北、中、南同步實施聯檢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鑑於歲末年關期間,部分行業可能因歲修、清理或趕工而升高職災風險,勞委會王如玄主委於19日啟動「97-98年歲末及春安期間加強工安實施計畫」,並於全國北、中、南三地,結合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代表,同步實施工安聯合檢查,藉由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同宣示關懷勞工工作安全及尊重生命的決心。

本次聯合檢查由勞委會王如玄主委、潘世偉政務副主委及郭芳煜常務副主委,分別會同台北市政府、高雄縣政府及台中市政府首長及相關單位代表,實施營造工地及石化工廠之聯合檢查,並正式展開為期45天(97.12.19-98.2.1)之春安計畫,由各勞動檢查機構動員所有檢查人力,鎖定石化、化學工廠歲修、營造工程、有機過氧化物或危險物之工廠、瓦斯分裝場、大量製造、處置、使用氯、氨等特定化學物質工廠、廠房、屋頂維修、招牌吊掛及大樓清洗等高危險場所,加強宣導、檢查及輔導,並落實假日之事故通報及應變機制。

勞委會表示,本次春安計畫將針對下列重點事項落實檢查並督導改善:
(1)製造、處置、使用危險物、有害物之安全設施及作業管理(標準作業程序及動火管制等)。
(2)營造工程倒塌、崩塌、墜落及感電災害之預防措施。
(3)工地人員及機具管制並落實承攬作業之危害告知及共同作業協議組織之運作。
(4)臨時性修繕或清洗作業(含局限空間作業、吊掛作業、屋頂作業、外牆清洗作業等)墜落、物體飛落、火災爆炸及感電等災害預防措施。
(5)其他高風險場所之防災措施。

王主委表示,雖然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生產或作業活動也受到若干波及,但職場的安全設施及管理絕對不能妥協或打折扣,相反的,事業單位在不景氣的時候,正好藉此機會檢視相關安全設施及管理制度是否完備,或加強勞工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俾在下一波景氣來臨前,做好最佳的準備。此外,在農曆過年前這段期間,往往會增加許多零星工程或一些臨時性、動態性作業,危險性均相當高,王主委除呼籲勞工朋友要加強本身工安警覺外,也特別要提醒雇主務必加強安全管理,讓每位勞工朋友都能平安回家過年團聚。

檢查結果及活動照片如附件檔?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2-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