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98年五一勞動節慶祝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今日隆重登場,劉院長及勞委會王主委於會中宣布勞工權益基金之啟動

業務單位:勞資關係處?

在五一勞動節前夕,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向全國八百多萬每天認真辛勤工作的勞工表達最高的敬意,於今日下午15時30分假台北市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辦慶祝98年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會中由行政院劉兆玄院長頒獎表揚獲獎之51位全國模範勞工,以表示政府對全國勞工的感謝與肯定。
行政院劉院長兆玄表示在過去一年,全世界遭逢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風暴,我們的國家經濟、人民生活同遭空前打擊。尤其失業率節節高升,身為政府官員無時無刻不憂心忡忡,日以繼夜地與各部會研商提振國家經濟、增加就業機會的對策,希望能減輕失業問題對個人及家庭的衝擊。同時,劉院長表揚大會中宣布政府未來4年,將投入8,585億元及對企業融資1兆1千億元,來振興台灣經濟,並以「擴大公共建設」、「推動民間重大投資」及「發展具競爭力產業」為政策主軸,希望台灣在此困境期間,重新做好準備,待國際景氣恢復時,即可「迎風而上」,再創經濟佳績。
劉兆玄院長接著說明,為了能真正落實對勞工朋友在司法訴訟上的全面性協助,將同時在表揚大會上,宣布行政院已經核定勞委會所提之「勞工權益基金設置計畫書」成立「勞工權益基金」,並將逐年由公務預算中籌措經費,讓本基金在最短的時間內能達到二十億元的規模,作為送給全國勞工朋友在五一勞動節的一份禮物。今年首先由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挹注5000萬元成立「勞工權益基金專戶」專款專用,99年度起將逐年循程序編列公務預算挹注,提供勞工朋友在司法訴訟上多元的補助措施及協助,落實政府保障勞工權益之目的。此外,為確保勞工於訴訟期間的必要生活,勞委會也完成了勞工於訴訟期間必要生活費用補助的相關要點,擴大對經濟弱勢的勞工朋友生活上的照顧。
在本次活動中,隨後由行政院劉兆玄院長及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及五位當選今年度全國模範勞工的工會領袖,共同為勞工權益基金的實施進行啟動儀式,希望藉由權益基金的實施,做為勞工朋友權益受損時的靠山,並逐步落實其於訴訟期間工作及生活上的照顧與保障。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表示,勞工權益基金的設立,是政府為了改善過去勞工與雇主因司法訴訟之冗長,即便最後獲得勝訴,但對獲勝的勞工朋友也產生不了太大的實益。因為在訴訟過程中,對其造成的生活及工作上不便,且權益受損的勞工,將訴訟途徑視為畏途,導致與雇主發生爭議時,多半僅能循協調、調解等方式處理,喪失爭取對自身權益的最佳保障,未來透過勞工權益基金的幫助,勞工將更有勇氣為維護自身的權益挺身而出,勞工權益基金將成為權益受損勞工的靠山及後盾。
王如玄主委認為在慶祝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中,由行政院劉兆玄院長送出這樣的一個大紅包,是勞工朋友們的福氣,因為勞工是社會進步及經濟發展的原動力,照顧勞工的工作及生活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雖然外界對政府救失業及保障勞工權益仍有所批評,但她明白坦承這是政府應勇於承擔的義務,慶祝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的舉辦,不僅是為凸顯模範勞工在工作崗位上的優異表現,同時也是向全國在工作崗位上默默辛勤付出的勞工朋友們致敬,因為有各行各業的勞工的奉獻與努力,我們的國家才能有此穩定的發展與榮景,未來勞委會也持續以建構「平等、人性、安全、尊嚴」工作環境的願景,讓勞工朋友的權益受到重視與尊重。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4-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