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能充電創業加值,職訓成功案例分享~從印尼遠嫁台灣,新移民許雪燕開餐館,獨撐一家生計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新移民中來自於東南亞的外籍配偶,雖被定位為弱勢族群,但許雪燕心裡並不這麼想。她從印尼遠嫁台灣13年,丈夫不幸在6年前因病過世;為了養育2女,許雪燕參加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委外辦理的「地方小吃班」職訓,也考取中餐烹飪丙級技術士證照。去年4月,她租店開了一家南洋風味的小吃店,除讓本地民眾嚐鮮,也一解「老鄉」嘴饞。許雪燕說,賣小吃的收入微薄,每天要從早忙到晚,但她相信自己一定會熬出頭。

對54年次的許雪燕來說,命運乖舛的形容,並不為過。尤其喪偶後,她傷心無助,家計也陷入困頓;但每每看到2個女兒,她就告訴自己要堅強,就算日子過得再苦,她也要把孩子拉拔長大。

起初,她先到塑膠玩具工廠打工;而為了騎機車上下班以節省時間與費用,她報考重型機車駕照。這是她從印尼棉蘭高中畢業、踏出校門後,及至結婚而嫁到台中后里以來的第一次考試。

許雪燕是印尼籍華人,會講印尼語、英語,她還會講福佬話、客家話與國語,但她就是看不懂中文字。幸好嫁來台灣的第二年,她到附近小學上夜校,接連念了5、6年,甚至她還把2個女兒充做「書僮」的一起帶著上學以就近照顧,她總算學會了不少中文字。偶而她也會拿著電話帳單、廣告DM、舊報紙等來加強閱讀識字。所以,駕照的筆試,她一次就考過;倒是路考,她因平衡感較差,第二次才通過。

一天,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許雪燕竟被一名冒失超速的男生騎車衝撞,導致她左肩鎖骨斷裂。但肇事者苦求沒錢賠償醫藥費,許雪燕心軟,也就自認倒楣。

傷後的許雪燕傷不能提重物,也不能騎車上班,一家生計陷入困頓。為了養孩子,她便試做印尼風味的點心,像九層糕、娘惹糕、奶油酥、樹薯菜包、涼粉糕等,並拿到后里市場擺攤叫賣。若有賣剩的,她就請路過的人或鄰居品嚐,並聽取她們評價來調整口味。

由於她每晚要做菜煮飯給2個女兒吃,她心念一轉,「何不憑自己的手藝開店賣小吃」,因而許雪燕鼓起勇氣報考中餐烹飪丙級技術士檢定。但這次考試,她對實做的部分很有把握,反倒擔心看不懂筆試的題目,所以,她找了中餐烹飪檢定的考古題認真讀,總共考了2次,第二次85分,她才通過筆試測驗,而烹飪實做測驗,一次就過關。

但賣小吃,總不能把顧客群只鎖定在印尼外配與外勞,許雪燕也就嘗試開發越南、泰國口味的菜餚。最後,她索性報名參加中區職訓中心委外辦理的「地方小吃班」職訓課程,學會了烹製本地口味的餐點。

結訓後,許雪燕受僱到一家餐廳打工見習。經過了9個多月的歷練,那時,位在豐原火車站旁的一家小餐館正好要頂讓招租,許雪燕便把先前打工賺存的錢頂下這家店,並在97年4月當起了老闆而非「老闆娘」。她一個人,獨自照應一個店。

歷經1年多的時間,許雪燕從最初的入不敷出,到現在已漸漸的收支平衡。她除了烹飪調製餐點之外,也販售印尼的特產、代售電話卡,而店內的一台投幣式伴唱機,更成為顧客用餐之餘歡唱家鄉民謠的最愛,所以,許雪燕每天從早忙到晚,周末假日更因客人較晚離店,她也只能乾等;待收拾後回到家,都已深夜11、12點。隔天一早7點,她又要趕到店裡,展開一天忙碌的工作。

許雪燕說,她每週二固定公休。但事實上,她若不待在家裡整理家務,就是外出採購物品,根本全年無休。尤其大女兒今年升上國一,小女兒念小六,她怕孩子的功課跟不上,自己也不會輔導,只好把2個女兒送去補習或上安親班;但為了這筆新增的開銷,許雪燕更是咬緊牙關的獨自苦撐。雖然店裡只有她一人忙上忙下,幸好友人經常幫她接送與照應女兒,或在店裡協助招呼客人,許雪燕也才有多餘時間製作甜點糕餅,另行開發新的生財食品。

最近,許雪燕在印尼老家的81歲媽媽中風了,她帶著2個女兒回印尼探親2週,小吃店要暫停營業。一些印尼外配、外勞獲悉後都很緊張,畢竟少了一處可供聊天交誼的地方,而平日向她訂購甜點的本地餐廳,也趕緊打電話預訂,以免缺貨。許雪燕開店的第一年雖然艱辛,但也由此看出她逐漸成功了。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7-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