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中小企業之職業安全衛生改善新藍海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中小企業節能成效不彰,職業災害傷亡也高居全產業50%以上。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勞研所)提供改善對策,成功建立「企業工安投資模式」,設法替中小企業開源節流-以節能(如電力、空調系統等輔導)降低廠商營運費用支出,並將能源所省下之成本,每年以一定比例(約為20%),投資於安全衛生設備(如感電、切割和化學危害等改善)上,防範發生職業災害外,並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共同辦理「充電加值計畫」和「立即充電計畫」,提供勞工第二專長訓練,提升人力素質及勞工工作技能,讓工安改善不是消耗成本的部門,減少勞工失業衝擊,且老闆有源源不斷的經費,可持續做好安全衛生工作,落實行政院「永續能源政策綱領-節能減碳行動方案」,更達到老闆拼經濟,顧勞工安全之職場新境界。

97年完成印刷電路板業之企業工安投資模式建立,結果:(1)接受輔導之工廠,安全衛生缺失改善率達90%以上,並有效降低作業現場有害物暴露濃度59.3%。(2)廠商節能成效為937.7萬元,投入429.2萬元改善工安硬體設備(投資比例47.6%),為97年計畫投入經費的2.1倍(研究經費為200萬元)。(3)有效降低印刷電路板製造業失能傷害頻率8.0%和失能傷害嚴重率58.1%。

國內97.8%為中小企業,常省略非生產性之安全衛生設備,導致近幾年職業災害傷亡件數均達2萬件以上,高居全產業達50%以上。以97年我國勞保職業災害保險給付金額約41億元,產生之間接經濟損失金額高達200億元,如加上其他包括機械損失、停工損失、營運損失等所造成的間接損失,金額更是難以估計。勞研所配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降災政策,自91年起,已完成職業衛生輔導改善機制建置,並將此機制運用於膠帶業等12個行業輔導改善,每年均降低作業場所有害物暴露指標10%以上,職業衛生缺失改善率均在95%以上。歷年改善成效豐碩,且著重於專門性之技術輔導,但政府的資源畢竟有限,無法全面照顧國內適用勞安法之事業單位,加上目前國際性金融風暴,對中小企業更是雪上加霜,為了存活,除了裁員和無薪休假等措施外,更可能緊縮工安部人員與業務,停止生產設備與工安投資。如此一來,這些僱用人數佔全台就業人數68%以上之中小企業,將更可能發生職業災害等問題。為使國內中小企業工安工作能持續往前邁進,勞研所提出一種新的思維,建立「企業工安投資模式」,設法替中小企業找到改善和投資工安之財源,以降低工廠倒閉,勞工被解僱外,更能防範發生職業災害,創造企業主、勞工和政府三贏的局面。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8-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