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庇護工場定位明確,辦理家數穩定成長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報載,民間團體表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96年7月修法後,各庇護工場開銷倍增,三分之一庇護工場關門乙事,勞委會表示,心路基金會發布報告中所稱:「96年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實施後,全國庇護工場家數自155家降為91家」,係93年之調查資料,依當時之法規,庇護工場係分別由社政單位、衛政單位及勞政單位主管及輔導設立,分別具照顧、復健或就業之不同之功能及目的,其中由社政、衛政主管者約佔7成以上。96年7月身權法實施後,將庇護工場定位為具有勞雇關係之庇護就業職場,屬於身心障礙者就業類型之一種,應有勞雇關係,適用勞動基準法及其他勞動法規。部份原屬社政與衛政之庇護工場回歸其各自之服務型態,不再使用庇護工場名稱。故該155家中,當時應係包含原本社政、勞政、衛政主管之各類各種性質之庇護工場。實際上,目前於勞工主管機關立案或委託之庇護工場家數,自修法前之28家增為90家,並未減少。?

勞委會自96年7月身權法修法後,推動庇護工場各項補助,包括庇護工場設立所需之設施設備開辦費(最高300萬)及汰換費(每三年最高補助70萬)、房屋(土地) 或車輛租金(每年最高4萬)、人事費(每進用6位庇護性就業員工補助1位輔導人員經費)及行政費等平均政府每年補助一家庇護工場經費約180萬,補助每名庇護性就業者約15萬元。目前庇護工場90家,可提供約1500個庇護就業機會(目前在庇護職場中者約1000人,缺額未滿)。?

勞委會為降低雇主經營成本,考量庇護性就業者產能不足,薪資低於基本工資,97年1月1日起下修勞保投保薪資級距下限至6,000元;訂定庇護工場身心障礙者職業災害補償費用補助辦法,減輕庇護工場於職災發生後,職災補償之負擔;為協助庇護工場商品行銷,設立庇護好站網站,並補助地方政府協助庇護工場產品宣導、經營行銷輔導、專業人員培訓等。此外,庇護工場亦得依政府優先採購辦法,獲得由政府、機構優先採購其產品或勞務,以上相關法規及措施,對身障者就業權益保障及庇護工場穩定經營已向前跨進。

綜上,身權法修法後,庇護工場與庇護性就業者間具僱用關係,雖增加經營成本,但兩年以來,多數庇護工場營運已漸上軌道,特別是對庇護性就業者而言,其就業權益受到更大保障,勞委會將持續積極輔導庇護工場並致力於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亦歡迎社會大眾上本會職訓局庇護好站網站(http://egood.evta.gov.tw/),參考選購庇護工場之商品,多多給予支持。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