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因應金融危機與莫拉克災後重建之就業促進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為因應金融海嘯引發之失業潮及莫拉克颱風造成之嚴重災情,勞委會持續推動多項就業促進措施,積極協助特定對象及災區失業者就業。

勞委會自去(97)年10月下旬執行「立即上工計畫」11個月以來,已經協助超過4萬8千人就業,企業留用比率達到百分之八十八;另為協助特定對象就業,經由「98年政府部門協力促進就業計畫」、「98年民間團體多元就業開發計畫」及「98年公部門短期就業計畫」,也已協助1萬9千餘人就業。自今年九月起,勞委會將擴大立即上工計畫之對象,包括初次尋職者,就服法24條7款之特定對象(如原住民、中高齡失業者等),以及持有受災證明之災區失業者,並且將提高特定對象與受災失業者之補助額度,鼓勵企業進用。

在長期促進就業措施方面,勞委會積極辦理「98-101年促進就業方案」,推動相關措施,以活絡勞動市場並提升我國人力資本之競爭力;除於本(98)年4月至9月間辦理多場次之「就業博覽會」外,10月份並將持續規劃辦理7場次「愛與關懷」就業博覽會,以提供廠商與求職者的媒合機會。

在協助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方面,勞委會配合推動「家園重建」及「產業重建」等多項措施,已在各地設置就業服務窗口、提供就業服務專案外展服務、辦理重建人力需求調查,以促進災區失業者就業。同時由於「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僱用災區失業者獎勵辦法」及「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臨時工作津貼實施辦法」之訂定,廠商可以僱用災區失業者及提供災民臨時工作津貼。另外為配合民間團體與企業參與家園重建,試行移地訓練方式,利用重建工程所在地鄰近之學校或適合場地,辦理工程所需如鋼筋、模板、泥水、水電等營建技能之短期訓練課程,免費提供受災失業民眾參加訓練,結訓後投入重建工程。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配合災區重建及促進國民就業是勞委會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該會將積極持續推動相關就業促進措施,協助特定對象、災區失業者及一般求職者儘速進入勞動市場就業。?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2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f3ba1d9f6607f7e4526c16bcf97d67a5 ppt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