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兩岸經濟協議(ECFA)早收清單結果,保障國人工作權益與增加就業機會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兩岸經濟協議(ECFA)協商早收清單結果出爐,顯示國人關心是否影響就業機會的問題,完全排除在清單項目內,也就是協商結果確定不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工作,也不會開放大陸專業證照人士來台執業,完全確保國內勞工的就業機會。另原先大家擔心的國內17項弱勢產業也未列入早收清單,證明國內勞工的就業機會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依據中國大陸同意對台灣包括機械、紡織等產品降稅的539項早收清單項目,不但國內現有廠商能增加出口競爭力,員工的工作機會與勞動條件也可獲得維持,薪資更有增加的空間,對該等產業勞工將是一項利多的保證,至於我方同意對大陸進口產品降稅的267項早收項目,大部分是我方所需之原物料、國內較無生產下游產業或我方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將有益於我國出口最終產品,也有助於國內的就業市場。至於陸方給予我方非金融服務業清單部分,因項目多屬專業技能較高的行業,也增加較高學歷國人的就業選擇機會。


總統已明確宣示,簽訂「兩岸經濟協議」一定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至於勞工朋友關心政府在與大陸洽簽兩岸經濟協議的過程,是否會影響到勞工朋友工作權益一節,早收清單結果也顯示政府積極保障勞工權益的用心。勞委會目前也已擬定「因應貿易自由化勞工就業發展與協助方案」,預計投入365億元,以保障未來我國勞工在貿易自由化過程中之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6-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