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年金給付加碼,2月底將首次入帳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自101年1月份起,國民年金各項給付加碼500到700元,調增後給付將在2月底首次入帳!

為了擴大照顧弱勢民眾,立法院於100年12月2日三讀通過新增國民年金法第54條之1,明定自101年1月1日起,老年年金給付A式加計金額、遺屬年金給付基本保障、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等,由3,000元調增為3,500元;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基本保障及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則由4,000元調增為4,700元。

國民年金給付固定在次月底入帳,所以勞保局會在2月底依調增後金額,將101年1月份的給付款項匯入請領人帳戶。只要是符合請領國民年金給付,且沒有老年年金不得擇優計給、身心障礙年金不得請領基本保障情形的人,都會是受益對象,預估受益人數約達118萬多人。

為了避免民眾所領給付因通貨膨脹而縮水,國民年金這次修法除了調高年金給付金額以外,也明定未來每4年,都將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同步調高國民年金各項給付金額。也就是說,物價漲多少,年金給付就增加多少,但是當物價降低時,年金給付並不會減少,以確實達到照顧弱勢民眾基本經濟生活的目的。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1-0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