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明師高徒計畫」回響熱烈,勞委會廣邀各界參與

業務單位:職訓局
聯絡電話:02-8590-2567

行政院勞委會為提升18至29歲非在學之未就業青年專業技術能力,特別推動「明師高徒計畫」;在102年10月14日舉辦「明師出高徒,技藝永傳承」啟動記者會後,經過短短1週,勞委會職訓局各區職業訓練中心累計已有172位來自各領域專業人士提出申請想要成為師傅,並有83名青年完成線上報名。

「明師高徒計畫」係為強化時下年輕人技術能力,以及對於技能之尊重態度而推動的一項訓練措施。因此,為挑選具有專業技術的師傅,勞委會在擬定計畫時,就曾考慮中、大型企業已有較多資源可自行培訓新進員工,並有其他補助計畫可供申請,故師徒制訓練規劃實施的容許範圍為10人以下小型單位及自營作業者;而「師傅」的資格基本上應具實際工作經驗5年以上、現仍在職之自營作業者,或受僱於10人以下事業單位之現職勞工外,還必須經過本會所屬職業訓練中心嚴謹的審核,再者,102年目標期待招募500名「高徒」,因此,不會引發企業將全薪專職的職缺改為學徒而申請補助之情形。

為廣邀各界資深師傅共襄盛舉,有意成為師傅人選者,只要年資、身分符合「明師高徒計畫」的條件,備妥申請表件資料,由職訓中心審查,再由職訓中心協助進行徒弟徵選程序,師傅及徒弟雙方依其意願簽訂契約後才進行實質訓練。因此,整體手續非常簡便,有心傳授技藝的資深老師傅們,不必擔心行政程序繁瑣或受限而無法申請的情形。

「明師高徒計畫」為維護師傅及徒弟雙方的權利義務,規定必須由師傅、徒弟及職業訓練中心三方確認訓練綱要內容(包括:訓練時段、訓練頻率、訓練課程及預期達成目標等),才能據以執行訓練;且師傅必須具備相當的條件才能成為師傅,徒弟也必須經由師傅選定,才能成為計畫的徒弟。另為避免訓練資源遭到濫用,「明師高徒計畫」中的師傅與徒弟之間如果曾經或現為配偶、三等親等內之血親、一親等內之姻親或者師傅現與或曾與徒弟訂有婚約的情形下,不得配對。所以,在這樣嚴謹的條件限制下,已將道德風險情形降至最低。

此外,訓練期間師傅在教導的過程中如認可徒弟之學習態度與進度,進而發展出勞僱關係之意願,是被允許的;但如有聘僱關係,則應回歸適用《勞動基準法》等相關法令的規範。當然,職訓中心也會全程關懷及查訪師傅徒弟間之訓練狀況,避免有超時訓練的情形。

「明師高徒計畫」主要為訓練關係而非僱用關係,但為穩定徒弟學習期間之生活,額外補助徒弟訓練津貼每月1萬元,所以,與過去政府協助企業僱用之補貼政策性質不同。再者,「明師高徒計畫」之訓練職類皆以市場為導向,青年習得一技之長後,依其技能純熟程度及個人技能經驗之累積,進入勞動市場,其薪資水準仍可達到「師傅級」的行情,例如,機車維修行業,徒弟大約需一年才能完成基本技能訓練,屆時若成為車行的正技師,每月起薪至少3萬5千元,如成為資深級技師,每月薪水可達5萬5千元;再如水電工程行業,徒弟經過一年的技術養成訓練並配合工作經驗及證照,三年以上資歷的專業水電工平均每月薪資至少3萬2千元,如能承接大型工程案,日薪可達2千5百元左右,而擁有高壓電纜頭技術士、高壓外線技術士等特殊水電技能的工程人員,日薪行情更可達4千元。

在臺灣,並沒有所謂的「夕陽產業」,只有不深耕技術領域而落後的企業與勞動力。勞委會期盼社會上之青年及家長能揚棄多年來對傳統技術職類工作內涵與社會地位之刻板印象;因為職業無分貴賤,一律平等,重點在於能否在各行各業中,不僅能做、會做,更要做得好、做得精通。一旦建立職業權威,即可在社會中形塑崇高的專業尊嚴與優質的生活品味。「明師高徒計畫」相關資訊與內容請上網站查閱(www.etraining.gov.tw) 或逕洽各區職業訓練中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0-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