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提升我國職業訓練品質 -勞動力發展署與澳洲技職教育聯盟簽署職訓合作備忘錄(MOU)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聯絡電話:02-8995-6000

  

         為擴大台澳雙邊實質訓練合作的效益,勞動力發展署今天與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AFE Directors Australia,簡稱TDA)簽署職業教育與訓練合作瞭解備忘錄。簽署儀式由勞動部政務次長陳益民與澳洲辦事處代理代表Nicholas Rodgers共同見證,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廖為仁代表簽署,為雙方未來合作發展揭開新的合作序幕。

         澳洲是運用職能標準成熟度相當高的國家,澳洲技職教育聯盟係澳洲政府所設立的公立專科技術學院(TAFE)的聯盟(共61所,超過1000個校區),是技職教育與訓練公立體系的最高國家機構。

        我國自94年推動「訓練品質系統」(Taiwan Training Quality System,簡稱TTQS)迄今,除強化我國職業訓練體系訓練規劃與成果評估的表現外,對職能的要求也建立了一套有系統性的訓練規劃與評估基準。但為因應人才全球化的趨勢,訓練體系也應與國際接軌,澳洲的職業訓練與資歷架構制度發展已趨成熟,為期透過與澳洲技職教育聯盟的合作,參考澳洲在國際間發展成熟且符合我國培訓產業需求的職能基準與課程,作為我國未來職業訓練師資認證體制的基礎,以提升我國人才培育效能。

         勞動力發展署自102年6月起即與澳洲技職教育聯盟進行為期16個月的職能建置合作計畫,引進澳洲「訓練規劃與評估四級證書」(Certificate IV in Training and Assessment)訓練套件的培訓課程為基礎,由澳洲技職教育聯盟篩選適合的辦訓單位與講師來臺授課,培養我國種子人員,並派顧問來臺駐點,提供諮詢與建議。該合作備忘錄除培育種子人員外,也將訓練套件進行本土化的轉換,藉以養成專業導向的培訓人員及建立國際合作接軌的示範案例與模式。

         此一職訓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展現臺澳在訓練合作上的務實性,澳方的「訓練規劃與評估模式」,將有助於我國職訓體系針對民眾職業能力的多元需求進行評估與分類,並採取差別性的職業訓練課程,協助民眾建構短缺及適當的職場能力,滿足民眾強化職能的需求及終生職涯的規劃。

 

左一勞動部政務次長陳益民

左二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廖為仁

右一澳洲辦事處代理代表  Mr.Nicholas Rodgers

右二澳洲技職教育聯盟代表  Mr.Martin Riordan

勞動力發展署與澳洲技職教育聯盟簽署職業教育與訓練合作瞭解備忘錄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6-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