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保險新里程,投保人數突破1千萬人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今(19)日上午舉行勞工保險投保人數突破1千萬人的慶祝儀式。勞保自民國39年開辦以來,曾參加勞保的人數達2千4百餘萬人,但生效中的投保人數首次突破千萬人。勞保局分析,投保人數穩定成長,除了來自經濟發展就業人口增加,主要仍是納保範圍逐步放寬,以及雇主、民眾的勞動權益意識提高等因素所致。

        欣逢勞保邁入第64周年,勞保局以「納保千萬人‧保障億兆元」為主題,呈現勞保照顧千萬人的豐碩成果。會中由總統馬英九與勞動部代理部長郝鳳鳴共同點燈,當活動主燈緩緩升起,意味著投保人數一路攀升,接著象徵各項給付的保護傘亮起,也表達出勞保對於勞工多元的保障。主辦單位並邀請第1千萬名生效中的被保險人、第150萬個投保單位,以及勞保給付案件中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請領人,到場分享勞保帶來的幸福保障。

         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表示,面對我國人口老化及少子化趨勢,為了妥善照顧勞工的老年生活及鼓勵生育,上任後已陸續開辦勞保年金制度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並在今年將勞保生育給付金額從1個月提高為2個月,預估每年有14萬人受惠,生1個寶寶平均可領5萬6千元,生雙胞胎還可以領雙份。顯見勞保已緊扣時代脈動,即時調整給付水準,以因應人口政策的變遷。

        勞動部郝代理部長則表示,勞保保障範圍涵蓋出生、傷病、失能、老年到死亡。64年來,不斷放寬給付條件,提高給付金額,發出去的各項給付高達3.8兆元,其中現金給付逾3.3兆元,而又以老年給付2.5兆元最多,累計已有370萬名勞工獲得勞保老年給付的照顧。

        98年勞保年金上路後,有將近55萬名勞工朋友選擇勞保老年年金,今年的年金選擇率將近8成,顯示勞保年金化讓辛苦工作一輩子的勞工,得以享有一個「老有所養」、「幸福尊嚴」的目標已經達成。

勞工保險新里程,投保人數突破1千萬人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8-1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e0d270a90c3bfe6c06c149e6900838b5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