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積極推動各項措施,以維護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

勞動部對於身心障礙者之就業權益,向來極為重視;有關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在103年11月8日舉行「2014--視而不見、要尊嚴」遊行與訴求,勞動部將積極推動與落實各項措施,以維護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

其中,關於「身心障礙者反就業歧視」之主張,勞動部表示,為消除職場上身心障礙者及性別就業歧視的現象,保障身障者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等方面有平等參與、自立及發展的機會,現行就業服務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針對就業歧視禁止、促進工作平等措施、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就業促進與保障、勞動權益與職場安全衛生等相關權益的規劃、推動及監督均已有規範,今後仍將積極推動各項措施,並予落實,以達到實質的平等。

針對「就業與訓練無障礙」的訴求,勞動部回應,將再深化目前推動的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協助雇主及訓練單位依身心障礙者的狀況及需求,進行無障礙環境或機具設備改善、提供就業輔具、工作流程改善等相關協助,以排除就業或參訓的障礙。另為利身心障礙學員學習相關技能,勞動部自辦職業訓練的訓練場地及公共場所均已建置無障礙斜坡、導盲磚及無障礙廁所等無障礙環境及設施,針對委辦職業訓練部分,為使民間訓練單位同樣重視,在委託民間訓練單位辦理職前訓練時,將「無障礙場地」列為評選時的加分項目,引導訓練機構能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在設施上提供相關無障礙環境設施,以協助身心障礙者能運用相關訓練資源,加強知識及技能,投入就業市場。

關於「落實定額進用」的建議,勞動部為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強制規定員工總人數達一定規模的公、私立單位需僱用一定比率的身心障礙者。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規定,公立機關(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3%;私立機關(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1%。勞動部表示,定額進用制度自79年開始辦理,迄今已有24年時間,經勞動部大力推廣及社會各界的努力,期間為增加進用人數,應進用身障者門檻及比例做過一次調整,至103年7月止,法定應進用身心障礙者的全國公、私立義務單位總數1萬6,143家,應進用身心障礙者5萬2,554人,但實際進用人數已達7萬3,024人,超額進用38.95%。未足額進用單位1,587家(占應進用家數9.83%),其中公立單位29家,私立單位1,558家為大宗(占未足額進用單位家數98%)。又私立單位1,558家中,以不足進用1人(1,278家)占最大宗,足見社會各界對身障者的就業已有相當的共識。勞動部將持續輔導並提供獎勵雇主僱用、職務再設計及支持性就業服務等相關措施,以協助雇主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勞動部表示,日後仍將依法按月公告未足額進用義務單位名單,以達成足額進用目標。另現行政府機關進用身心障礙者時,除提報公務人員考試職缺外,可考量以工友(含技工、駕駛)、聘用人員、約僱人員及臨時人員等多元方式進用,並未限定僅以短期契約工進用。

有關「提供穩定就業支持及發展多元就業模式」的訴求,勞動部為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運用個案管理理念,依身心障礙者需求,提供個別化的職業輔導評量、職業訓練、就業服務、創業輔導等職業重建服務,並依身心障礙者的能力,推動一般性、支持性、庇護性及創業輔導等多元的就業服務模式,又為協助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更於今年強化在職身心障礙者就業後的相關協助與輔導,提供職場訪視及輔導、雇主或專業機關(構)諮詢服務、就業成長團體、身心障礙者就業相關議題的研習、提供身心障礙者個別諮商及提供相關資源連結等協助職場適應的措施。目前職務再設計的職場人力協助措施原提供手語翻譯、視力協助等服務,勞動部預計於104年規劃新增聽打服務,並將重度肢體障礙者或含肢體障礙的多重障礙者納入服務範圍,服務項目包括提供職場中與工作職務相關的交通陪同、溝通及會議、訓練或活動參與等協助,以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職場障礙,幫助他們持續穩定就業。在就業模式的開發部分,勞動部近年來協助身障者陸續開發居家就業、電話客服等模式,並鼓勵企業以成立特例子公司,也為許多身障者開拓了新的就業機會,勞動部仍將持續與相關身障團體共同努力,為身心障礙者拓展更多的就業模式。

為了掌握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及就業需求,勞動部每5年與衛生福利部(改制前為內政部)合作辦理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調查,並於二次調查間自行辦理一次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據以檢討研議相關服務措施,以有效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今年刻正進行本項勞動調查,將於年底完成,並將公告於相關網站,亦將做為勞動部推動身障者就業施政的重要參據。

身心障礙者也是社會的一份子,勞動部深深了解身心障礙者在工作職場中較一般勞工面臨更多困難及阻礙,在就業過程中屬於較弱勢的一群,所以,勞動部為排除身心障礙者求職障礙,讓身心障礙者在求職之路走得更順遂,將持續積極推動各項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措施,以保障身心障礙勞動權益,協助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充分參與並融入整個社會。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聯絡電話:02-8995-6000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1-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