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育嬰留職停薪,你陪伴、我相挺~勞動部委製「親愛的小提琴」微電影12月7日首映。

勞動部一向視育嬰留職停薪政策為重要施政措施。近年來,因應社會趨勢、國家發展與當前少子女化的現況,勞動部運用各種積極作為,期使更多勞工能兼顧工作與生活。91年3月,育嬰留職停薪制度正式上路;98年開始,發放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津貼發放首年度即有2萬6千人次提出申請,至今(103)年9月底止,合計總請領人次已有27萬餘人。這項政策推動的初衷,就是為了幫助家有新生兒的新手父母們,在工作與育兒兩頭忙的沉重壓力間,得以透過育嬰假期獲得喘息,而津貼之發放,也緩解部分家庭經濟壓力,讓勞動者可以專心撫育新生兒,輕鬆培育下一代。

勞動部指出,今年度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宣導育嬰留職停薪政策及男性家務分工之觀念。為使政策更能深入人心,本年度規劃拍攝「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及就業歧視禁止宣導片」,藉由電影手法加強宣導效益。本片微電影--「親愛的小提琴」,劇情主要描述浩平與沛沛夫妻倆事業繁忙,在女兒素安出生後,更是陷入家庭與工作難以兼顧的困境。眼看素安日漸長大,才驚覺將錯過孩子的成長,兩人經過一番爭執與思考,決定由浩平向公司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職場勇夫變成「家庭主夫」,近距離感受孩子成長的喜怒哀樂。深具工作熱情的沛沛則在機緣下返回南投老家,擔任國小的代課音樂老師,發現了這群擁有音樂潛力原鄉孩子們,決定栽培他們參加音樂比賽,卻碰上諸多困難之情節。

這是一個愛、陪伴、成長的故事。內容為真人真事改編,拍攝背景之一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親愛小提琴工坊」,亦為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長期輔導補助之個案。

勞動部委託拍攝「親愛的小提琴」首映會,訂於103127日在臺北市信義誠品6樓視聽室舉行,特邀請媒體朋友與關心本議題之社會大眾與會觀賞;並安排代言人鍾欣凌(本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分享育嬰心得,金曲歌王荒山亮演唱主題曲、導演與男女主角分享拍攝心得,而本片拍攝地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絃樂團亦將於現場演奏本片主題曲絃樂版。

勞動部表示,這部以育嬰留職停薪為主題的微電影--「親愛的小提琴」,是一部感動人心的溫馨小品,適合闔家觀賞。未來亦會把這影片放上「Youtube」網站,只要打上關鍵字--「親愛的小提琴」,即可免費點閱。勞動部也已規劃將影片壓製光碟,將透過各種宣導場合播放,也歡迎企業來電索取,於企業內教育訓練時播放。

《親愛的小提琴》全臺播映場次表

 

場次

日期

時間

場地

地址

臺北

12/7(日)

14:00-15:40

信義誠品6F視聽室

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花蓮

12/9(二)

14:00-15:30

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D18音樂展演空間

 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臺中

12/11(四)

10:30-12:00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3F視聽室

 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高雄

12/19(五)

14:00-15:30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第4廳

 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789號8樓

 
  •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2-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