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3年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統計結果。

  • 部分工時勞工身分,以「在學」所占比率40.3%最高。主要工作內容以「餐飲服務生」、「事務工作人員」、「收銀員」為前三名。平均現職工作年資為2.3年,其中以業務推銷員」年資較長為5.3年。
  • 以「時薪制」計薪者最多占72.5%;以「個人照顧工作人員」平均月薪資1.6萬元較高。平均每週實際工作時數為22.2小時。
  • 各項服務單位提供之福利項目以「教育訓練」最多占63.0%。
  • 102年各項假別請假比率,以「事假」最多占17.3%,其次是「特別休假(年假)」14.5%;平均請假日數為事假4.5日、特休6.2日。
  • 95.7%目前從事部分工時工作之勞工為自願性,主要為「能選擇工作時段」。45.4%的部分工時勞工仍要「繼續從事部分工時工作」。
     

部分工時工作者通常指其工作時間較該事業單位之全時勞工工作時間有相當程度縮短之勞工。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由受訪者自行認定(即工作時間較該事業單位內之全時勞工工作時間,有相當程度縮短)是否為部分工時工作者,我國103年5月部分工時就業者人數為39萬7千人,占總就業者之3.60% (其中受僱者人數有35萬3千人,占總受僱者之4.05%)。


為了解部分工時勞工的工作概況、勞動福利以及未來工作動向,勞動部於103年6月1日至7月31日,以臺灣地區參加勞工保險之部分工時勞工為抽樣調查對象,計回收有效樣本3,005人,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部分工時勞工工作概況
(一)部分工時勞工的身分別,以「在學」所占比率40.3%最高。

103年5月以「在學」所占比率40.3%最高,其次是「家庭主婦(夫)」占22.4%,二者合計超過6成,顯示部分工時勞工多為學生或家庭主婦(夫)兼職(如表1)。


(二)部分工時勞工主要工作內容以「餐飲服務生」、「事務工作人員」、「收銀員」為前三名。
以「餐飲服務生」所占比率最高占18.6%,其次是「事務工作人員」占13.5%,「收銀員」占10.9%居第三,近三年餐飲服務生增加3.5個百分點最多(如圖1)。


(三)部分工時勞工平均現職工作年資為2.3年,其中以「業務推銷員」年資較長為5.3年。
部分工時勞工平均現職工作年資為2.3年,其中以「未滿1年」者占41.5%最多,其次為「2~未滿5年」占23.4%及「1~未滿2年」占23.3%(如表2)。按主要工作內容觀察,以「業務推銷員」的工作年資較長為5.3年,其次為「個人照顧工作人員」4.5年。


(四)「時薪制」計薪者最多占72.5%;以「個人照顧工作人員」平均月薪資1.6萬元較高。
以「時薪制」計薪者最多占72.5%,「月薪制」占18.6%,「日薪制」占6.2%,「按件計酬」占2.7%(如圖2)。觀察主要工作內容,月平均薪資以「個人照顧工作人員」最高為16,457元,其次為「業務推銷員」14,320元。


(五)部分工時勞工平均每週實際工作時數為22.2小時。
部分工時勞工平均每週實際工作時數為22.2小時(含加班工時),較96年8月(28.0小時)及100年5月(24.2小時)為低,約為單位內全時勞工平均週規定工時(42.4小時)的5成2。觀察主要工作內容,以加油工27.8小時、個人照顧工作人員27.6小時、廚房雜工26.7小時居前3名(如圖3)。

二、部分工時勞工之福利及請假情形
(一)各項服務單位提供之福利項目以「教育訓練」最多占63.0%。

服務單位提供之各項福利中,以「教育訓練」最多占63.0%,其次是「年節、年終獎金」占54.5%(如圖4)。


(二)102年各項假別請假比率,以「事假」最多占17.3%,其次是「特別休假(年假)」14.5%;平均請假日數為事假4.5日、特休6.2日。
有83.4%的部分工時勞工於102年從事部分工時工作,對於各項假別請假比率,以「事假」最多占17.3%(平均請假4.5日),其次是「特別休假(年假)」14.5%(平均請假6.2日),「普通傷病假」9.4%(平均請假4.6日)居第三,其餘假別皆在5%以下(如圖5)。


三、部分工時勞工就業意向
(一) 95.7%目前從事部分工時工作之勞工為自願性,主要為「能選擇工作時段」。

95.7%目前從事部分工時工作之勞工為自願性,以「能選擇工作時段」的比率最高占48.1%,其次為「貼補家用」占38.9%及「因為目前還是學生」占33.1%,近三年以貼補家用增加5.4個百分點最多;4.3%非自願性從事部分工時工作之原因,主要為「找不到全時工作」占2.0%及「因家庭因素,無法擔任全時工作」占1.5%(如表3)。


(二)45.4%的部分工時勞工仍要「繼續從事部分工時工作」。

對於未來工作之規劃,45.4%的部分工時勞工仍要「繼續擔任部分工時員工」,24.5%希望未來可以「擔任全時員工」,近三年以繼續擔任部分工時員工增加6.5個百分點最多(如圖6)。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2-0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b5149230ea074d90f04e9fb3f4f34f89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