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捍衛勞工安全與健康,就是值得按「讚」的企業~103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

勞動部今(12月27)日舉行「103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張善政副院長蒞臨頒獎,表彰長期致力於建立安全優質的工作環境,不吝於投資,為工作者生命安全與健康把關的企業與個人。

張副院長致詞表示,「安全」是一切事務的根本,「尊重生命」、「以人為本」已是普世價值,企業應注重工作安全、環境衛生,落實照顧勞工安全與健康,讓勞工朋友免於遭受災害或失去健康。安全健康之勞動力與臺灣企業永續經營息息相關,唯有將「安全」深植在企業文化,創造出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石,才能帶動臺灣持續向上。

郭芳煜次長指出,我國已透過《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法,將安全與健康的保障範圍由受僱「勞工」擴大至所有職場「工作者」,並強化職業災害預防及安全健康保護機制,但法規畢竟僅為最低標準,能以優於法規,願意為員工安全健康不惜成本代價的企業,才是所有經營者的表率。本次獲得「企業標竿獎」的德州儀器公司,堅持安全衛生改進,只為了「快樂工作,平安回家」的簡單信念:另一家標竿企業友達光電公司,則秉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持續落實與改善安全衛生議題,並透過安全與健康的長期推廣計畫,將安全及健康意識融入工作,並內化為員工的「個人DNA」。

此外,為鼓勵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投資工安,本年度也增設「特別獎」。獲得特別獎的華普公司、宏全公司及棟隆公司三家公司,願意投入資本,引進新進的製程設備,改善工作環境的安全衛生,分別獲得「中小企業安全衛生特別獎」及「傳統產業安全衛生投資特別獎」,值得各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效法。在「個人奉獻特別獎」部分,臺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郭育良教授長期協助政府建構職業傷病診治網絡;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呂繼增先生投注心力在職業安全衛生長達40餘年,對國家社會貢獻卓著,均令人感佩。

勞動部表示,社會與國家的發展,須依靠勞工朋友的共同打拼,不論是本國籍或是外籍勞工,對其生命安全健康的照顧,絕對是政府與企業責無旁貸的工作。「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的設立目的,即是希望所有經營者都能向值得按「讚」的得獎企業看齊,將每位員工當作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同時,也期許得獎企業能扮演安全衛生領航者的角色,以本身的寶貴經驗,協助工安較為弱勢的中小企業改善工作環境,提升整體產業安全衛生水準。(得獎名單如附件)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2-2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bd476058c2a572d26449f7249502bf0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