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勞動部將檢視並調整「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表」操作說明。

  • 更新日期:2021-11-03

勞動部表示,《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9471日施行,雇主應為適用勞退新制之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之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退休金可以累積帶著走,不因轉換工作而受到影響。為讓社會大眾了解勞退新制,故勞動部(時為勞委會)建置「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表」,讓勞工朋友可先行試算未來退休時,個人退休金專戶可能累積之退休金,及月退休金大致數額。 

勞動部表示,為強化保障勞工退休金權益,已研提《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重點包括放寬年滿60歲且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亦得請領一次退休金等,已送立法院審議,惟因屆期不續審退回;勞動部將儘速重新檢視修正草案內容,並依法制程序辦理,以保障勞工退休金權益。 

勞動部說明,「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表」之程式計算正確。該試算表係為方便勞工推算未來退休時可能領取之退休金,每位勞工薪資、工作年資不一,勞工透過於試算表自行填入個人薪資、退休金提撥率,預估工作年資、可能之薪資成長率,及預估這段期間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試算未來退休時,可能累積退休金及收益;有關每月可領退休金部分,透過預設之平均餘命20年,設算出可能領取之月退休金數額。勞動部澄清,勞退新制運用收益有政府2年定期存款利率之保證收益規定,所以專戶累積之收益實際報酬率原則上高於2年定期存款利率。在試算時,由勞工自行填入預估的投資報酬率計算,如逕以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試算,恐有低估報酬率的情形。 

勞動部再次強調,「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表」係提供估算未來退休時可能之退休金數額,作為勞工退休規劃之參考;惟勞工申領退休金,則依其在勞保局設立之個人退休金專戶實際累存金額計算,勞工權益不會受到影響。另有關外界反映平均餘命已由20年延至24年一節,勞動部表示,依據內政部公告102年之全國簡易生命表,60歲時平均餘命為24年,65歲則為20年,平均餘命會因每位勞工實際請領年齡而有不同,試算表以20年作為預設值係為方便估算,未來勞動部將檢視及調整試算表之操作說明及選項,增加相關使用說明。

  • 業務單位:勞動福祉退休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3-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