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勞動基準法》新制上路,勞動部將持續聽取瞭解業者面臨的難題,並予以協助解決。

  • 更新日期:2021-11-03

勞動部表示,《勞動基準法》新制之意旨,係為縮短工時、避免過勞,落實勞工全面「週休2日」。但因新制甫上路,勞動部特頒訂「因應勞動基準法修正勞動監督檢查處理原則」,從今年起,第1季為「宣導期」,第2季為「輔導期」,第3季起為「檢查期」,分三階段實施,但主要重點是輔導,而非檢查,以期協助勞資雙方適應新制。

      

勞動部在這段期間,將盡力與勞資雙方溝通,並聽取、瞭解業者調適上所面臨的難題,並予以協助解決。因此,各界對於《勞動基準法》新制所反映的問題,勞動部都將收集彙整,進而研議如何協助解決。

 

勞動部也指出,現行《勞動基準法》已有二週、四週及八週彈性工時,「二週彈性」工時,所有行業均有適用;「四週彈性」工時,已可符合大多數實務上採取「月排班」服務業之需求;至於製造業之淡旺季因素,可用「八週彈性」工時(相當於2個月)來作因應。勞動持續探詢、瞭解各行各業適應情況與面臨的困難,列為努力改善的目標。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3-0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