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推動中高齡及高齡就業 每年增加10萬名勞動力

  • 更新日期:2023-05-01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12年3月中高齡者勞參率66.05%,首次突破66%,高齡者勞參率也持續上升至9.89%,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力已突破506萬人。為落實「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提升中高齡者勞動參與,並促進高齡者就業,勞動部訂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計畫」,自今年起為期三年,預計每年至少增加10萬名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力。

 

勞動部表示,因各年齡層有不同的就業狀況與需求,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三年計畫,依據不同年齡規劃對應策略,45-54歲以現行措施持續推動協助就業;55-64歲新增辦理計畫加強推動促進就業;65歲以上鼓勵持續工作活躍老化,該計畫結合衛生福利部、教育部、經濟部等10個部會資源,共推動24項就業促進措施及81項具體作法,包括針對55歲以上者研訂銀髮就業計畫,提供就業獎勵及再就業準備協助,促進重返職場;參考韓國經驗,公布適合銀髮者的工作,配合就業獎勵鼓勵企業僱用;擴大服務網絡,持續於各地佈建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及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並於就業中心設置銀髮專區;連結社區關懷據點、樂齡大學、工業區廠協會、中小企業等跨部會網絡資源,開發潛在勞動力及友善適性之職缺;訂定不同產業與職業之職務再設計服務指引,精進職務再設計服務;客製化高齡訓練專班,免費參訓,提升專業知能。相關部會亦加入推動禁止年齡歧視宣導,發展跨世代合作及創新就業方案,並共同充實退休人才資料庫,勞動部也將建置「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資源整合網」,整合相關就業資源,供民眾便捷運用。

 

如想進一步瞭解相關措施,可至勞動力發展署官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業務專區(網址:https://pse.is/4sh7qp)查詢相關資訊,而有就業需求的中高齡及高齡朋友,更多求職求才服務活動訊息、職缺資訊,可就近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協助,或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亦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由客服專人提供諮詢協助。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5-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