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70期

  • 更新日期:2023-08-30

台灣勞工簡訊第70期刊頭封面

勞動部推動上市(櫃)公司落實團體協約資訊揭露義務,展現企業永續發展之勞動人權價值

勞動部推動上市(櫃)公司落實團體協約資訊揭露義務,展現企業永續發展之勞動人權價值

為鼓勵企業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勞動部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臺灣證券交易所及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共同合作,透過督促及輔導已成立工會之上市(櫃)公司於永續報告書及年報落實團體協約簽訂資訊揭露義務,同時亦將上市(櫃)公司團體協約簽約情形列為勞動基金投資標的選擇指標之一,以提升上市(櫃)公司簽訂團體協約意願。

勞動部說明,該部持續辦理入廠輔導、集體協商人才培訓及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獎勵等措施,以提升工會協商意願及能力,雖每年有50件左右簽約件數,但仍有許多企業未簽訂。考量上市(櫃)公司對於企業社會責任之自我要求多高於一般企業,該部於112年2月邀集金管會等單位研商推動上市(櫃)公司團體協約具體作法,將進行下列措施:

  1. 加強宣導公司治理評鑑指標之編號4.9-公司網站及年報是否揭露各項員工福利措施、退休制度與其實施情形,包括勞資協議即團體協約之情形,上市(櫃)公司如有簽訂團體協約,可提出說明以納入計分。
  2. 推動上市(櫃)公司於永續報告書揭露團體協約簽訂情形,5月已函請公司於永續報告書及年報中揭露。後續也將函請各企業工會共同針對未揭露者提供名單及改善建議予相關單位輔導公司改善。
  3. 上市(櫃)公司簽訂團體協約列為勞動基金選擇投資標的之參考指標之一。

勞動部強調,團體協約的締結可提升勞工福祉及穩定勞資關係,並有助內部組織發展、凝聚員工向心力等,公司可專心致力於提高競爭力,創造勞資雙贏。如勞資雙方在協商遭遇困難,該部皆樂於提供協助。

關鍵字:團體協約、資訊揭露義務、永續報告書

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就業、參訓給獎勵

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就業、參訓給獎勵

為協助受疫情衝擊造成疫後缺工產業補實人力,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已自112年5月1日起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實施至113年6月30日。

針對受疫情影響而缺工的產業,經與產業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完成會商確認納入專案之職缺範圍及合理薪資條件後,由該主管機關彙蒐專案職缺,送由發展署辦理專案媒合,失業勞工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專案職缺就業,符合相關規定就可以申請就業獎勵津貼;另參加缺工工作相關職類職前訓練,發給結訓學員參訓獎勵。

經推介受僱專案職缺,一般身分失業勞工給予就業獎勵每月新臺幣6,000元,工作地點若在偏遠(特定)地區,獎勵金每月再加碼3,000元,最長請領12個月;另針對高齡者及《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定各款對象(如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等)失業勞工,全時工作每月給予10,000元,偏遠(特定)地區再加碼3,000元,部分工時工作每月給予5,000元,偏遠(特定)地區再加碼1,500元。

失業者參加缺工工作相關職類職前訓練專班,結訓後發給參訓獎勵金每人5,000元,偏遠(特定)地區再加碼3,000元;另為協助用人單位以先僱後訓方式辦理工作崗位訓練,以培訓所需人力,補助用人單位工作崗位訓練費,每人每月以12,000元為上限,偏遠(特定)地區再加碼3,000元。

民眾可以上台灣就業通網站「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專區查詢專案職缺資訊及獎勵規定。

關鍵字:疫後缺工、就業獎勵、參訓獎勵

災保法守護勞工有保障、雇主善盡加保免觸法

災保法守護勞工有保障、雇主善盡加保免觸法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下稱災保法)自111年5月1日施行迄今已滿1週年,該法擴大納保對象,且保險效力從勞工受僱到職當日起算,確實保障勞工給付權益。

依災保法規定,年滿15歲以上,受僱於領有執業證照、依法已辦理登記、設有稅籍或經中央主管機關依法核發聘僱許可雇主之勞工,應以雇主為投保單位,參加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下稱職保)為被保險人,並將65歲以上及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再受僱工作之勞工,均納入強制投保範圍。

勞保局進一步說明,只要僱用1名員工,即為就保及職保的強制投保單位,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就保及職保,並得自願參加勞保;僱用員工達5人(含)以上者,應申報員工參加勞保、就保及職保。如雇主未依規定申報員工加保,除面臨勞保應計保險費之4倍罰鍰及就保應計保險費之10倍罰鍰外,另依災保法規定,應核處新臺幣2萬元至10萬元罰鍰並公布違規事由。

此外,登記有案單位之受僱勞工,雇主如未辦理加保手續,不幸發生職災事故時,仍可依災保法規定申請相關職災給付,再由勞保局向雇主追繳給付金額。

勞保局呼籲,職保的各項給付除可提供職災勞工及其家屬穩定之基本生活保障外,亦可抵充雇主職災補償,分攤雇主經營風險,請雇主務必依規定申報員工加保,切勿以身試法,得不償失!如欲瞭解更多職保相關規定,歡迎至勞保局網站參閱。

關鍵字:職災、職災保險、未加保

臺歐盟勞動首長首次實體會面,共同召開第5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

臺歐盟勞動首長首次實體會面,共同召開第5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於比利時時間2023年6月29日率勞動部同仁參與第5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歐方由歐盟就業、社會及融合總署Mr. Joost KORTE總署長親率同仁參加,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陳立國大使亦專程出席會議。

KORTE總署長於會中表示臺灣是歐盟的合作夥伴,樂於持續與臺灣就經濟與社會等勞動議題交流,KORTE總署長也提及,歐洲於疫後面臨缺工及技能發展問題,尤其是AI、營建、運輸及照顧等產業。對此,許部長回應我國亦面臨類似情形,隨著COVID-19疫情趨緩,國內景氣回溫,勞動市場需求大於供給,剛公布的5月失業率為3.46%,創23年同期新低,部分行業未能補實人力,為因應此情形,勞動部透過跨部會合作,並提供就業獎勵,鼓勵勞工投入缺工產業,以及推動中高齡及高齡就業專法,吸引中高齡及高齡者再加入勞動市場,擴大勞動力來源。

技能發展部分,除國內推動多元培訓及協助青年職涯發展等勞動力培育政策外,許部長表示臺灣透過持續參與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 WSI)辦理之技能競賽,並取得2025年亞洲技能競賽主辦權,藉由參與及舉辦國際賽事,提高國人對技職教育及訓練的重視,進而提升年輕人的技職能力。

本屆勞動諮商會議聚焦於全球供應鏈下尊嚴勞動政策,相信透過臺歐盟間之意見交流及對話,能汲取歐盟在此議題上寶貴經驗及建議,以作為臺灣勞動部未來施政規劃之參考。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2024年將輪由臺灣主辦,許部長誠摯邀請KORTE總署長親自率團來臺與會。

關鍵字: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缺工、技能發展

「不設限 無極限」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成績揭榜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親臨閉幕暨頒獎典禮

「不設限 無極限」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成績揭榜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親臨閉幕暨頒獎典禮

勞動部主辦的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為國內最大規模的青年技能賽事,112年辦理青年組55個職類、青少年組13個職類,共計1,181名選手齊聚南港展覽館及南港高工切磋技能。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與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於7月17日也蒞臨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向本屆優勝選手道賀與勉勵。

鄭副院長致詞時表示,1千多位選手在歷經3天競賽後,皆已在這舞臺上發光發熱,並培養樂在工作的「職人精神」。未來的經濟趨勢會融入更多知識及科技的元素,期勉大家持續充電學習,在更大的世界舞臺上奪得佳績、為國爭光。

許部長表示,全國賽的選手都已經成功挑戰自己,完成比賽,人生又多了一個經驗。人生不只是今天這場競賽,未來還有許多挑戰要面對,選手們只要永保初心,記住自己最初的夢想,不設限就會無極限!

勞動部表示,今年是疫情發生之後,睽違3年再度盛大舉辦全國技能競賽,而各職類成績前3名之選手,得參加112年8月底的國手選拔賽,正取國手將代表我國參加112年11月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舉辦的2023亞洲技能競賽,及113年在法國里昂舉辦的2024國際技能競賽,用技能閃耀世界。

勞動部也頒發贊助技能競賽的金贊獎座及銀贊獎座予8家單位,特別感謝各家企業、學校單位對於社會及技能人才的培育,並與勞動部攜手合作,圓滿完成本屆活動。

關鍵字: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閉幕暨頒獎典禮、不設限無極限

勞動部部長率隊勞檢淡江大橋工程 要求強化夏季職災預防

勞動部部長率隊勞檢淡江大橋工程  要求強化夏季職災預防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112年7月10日率領職安署會同交通部人員,前往淡江大橋新建工程工地實施聯合檢查,針對夏季期間營造工地易發生的熱衰竭、中暑、墜落、感電及火災等危害加強實施檢查。許部長強調,營造業每年發生重大職災以夏季為好發期,為避免營造工地勞工在高氣溫環境作業下發生職災,將對全國營造工地同步執行勞動檢查。

許部長說明,淡江大橋新建工程屬國家重大交通建設計畫,因工程規模龐大、工項複雜、專業分工繁瑣及施工期間長等因素,施工風險較其他營造工程高,尤其目前正值炎夏季節,工地又位於淡水河口施工,勞工於烈日下曝曬容易引起熱危害,若工地安全設施不完善,發生職災的機率將提高。因此,勞動部職安署於該工地展開深入及全面性檢查,以督促施工團隊加強施工安全管理,防止職業災害發生,同時強調「處分不是目的,改善才是重點」,呼籲工程主辦機關應督導事業單位確實做好安全衛生管理,確保每一位勞工工作安全。

許部長率隊檢查工地安全衛生實施現況,也關心詢問現場外籍移工之工作及生活狀況,尤其近日氣溫飆升,特別提醒全國營造業雇主,須做好工地各項安全衛生設施及管理之外,應再留意高氣溫環境的危害風險,確實採取危害預防措施,包括提供勞工降溫、遮陽設施、適當飲料或食鹽水及調整作業時間,並透過教育訓練提醒勞工隨時關注身體狀況,建立緊急醫療、通報及應變處理機制等,勞動部將持續擴大夏季防災勞檢,要求勞動檢查機構持續勤查嚴罰,守護工安勞檢不鬆懈。

關鍵字:夏季防災、熱危害、外籍移工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3-08-3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70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