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主動提供「企業缺工補充方案」 及「客製化訓練」解決產業缺工問題。

近來外界關心我國勞動市場缺工現況,勞動部已密切關注就業市場情勢,持續與產業團體建立溝通平台,輔導水管業、旅館業與營造業等缺工業者提供較佳勞動與薪資條件,以鼓勵國人投入,並以勞動力運用、提升與開發等三策略,協助雇主儘速補充人力,舒緩缺工情勢。

勞動部正與水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台灣區營造公會等多個產業團體合作,上述產業團體表達其產業缺工問題多為基層勞力短缺,經勞動部深入瞭解,產業缺工主因為雇主採按日計酬或月薪不符求職者期待,以旅館業房務員為例,據勞動部職缺資料庫顯示,其每月薪資約在21,000元至24,000元,低於或相當僱用外勞成本,因此在勞動市場較難與其他產業競逐人力。產業缺工另一因素是工作環境不佳,在求職者有更多工作機會可選擇情形下,很難獲得求職者青睞。

為協助國人投入缺工產業,在勞動力運用方面,勞動部將與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產業團體及相關工會合作,輔導缺工產業提供較佳勞動條件及薪資福利,提高國人從業意願,目前已與水管公會達成初步共識,該公會承諾將協調所屬會員提供月薪28,000元以上且期間1年以上穩定工作機會。未來勞動部將持續深化與產業合作,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專人專案媒合與聯合徵才活動,運用台灣就業通網站通路設置缺工產業專區,適時運用僱用獎助鼔勵雇主進用特定求職者,提供最高14萬4千元補助;另為提升求職者跨區域的工作意願,為求職者提供最高9萬元跨域就業津貼,以平衡區域間人力供需,舒緩產業缺工問題。

另勞動部更致力於勞動力提升,提供產訓合作、訓用合一方式開辦訓練課程,因應雇主需求,共同規劃客製化職訓課程或提供訓練費用補助,協助用人單位獲得符合需求的人力;在勞動力開發方面,則透過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外展人員,深入村里開發有工作意願民眾,運用勞動部一案到底就業服務,適性推介求職人投入缺工產業。

經勞動部積極協助,如產業仍反映有缺工情形,可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內政部及經濟部分析缺工原因及職類,並就產業重要性、3K程度、勞動條件及權益綜合評估引進外勞的必要,並提案至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勞、資、學、政代表討論,尋求社會共識。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0-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