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百家爭鳴,脫穎而出 2011「多元就業金旭獎」優良單位及個人獲獎名單揭曉

承辦單位:職訓局身心障礙者就業訓練組
主管姓名:李庚霈組長
電話:02-8590-2585

勞委會2011「多元就業金旭獎」全國決選的12個「團體獎」及18個「個人獎」名單,今天正式揭曉。

本屆獲獎單位執行計畫內容也很「多元」,其中,獲選「最佳促進就業」獎的【財團法人臺東縣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設立「牧心餐坊」協助智能障礙朋友學習餐飲服務及麵包烘培技術,建構終身教育與照顧推展身心障礙福利事業不遺餘力,成為臺東地區弱勢照顧楷模與社會安定的力量;榮獲「最佳社會經濟發展」獎的【保證責任南投縣日月潭農產運銷合作社】,規劃生態農漁產業教育園區藍圖,開發日月潭特色生態導覽及復育園區內動植物,建構知性感性的生態之旅,透過產、官、學、研及社區居民合作,促進地方觀光,增加就業機會,並且保護自然生態及人文歷史環境,堪稱現代臺灣農夫的最佳代表;【桃園縣復興鄉觀光導覽協會】有效整合桃園縣復興鄉眾部落資源,榮獲「最佳專案經(管)理人」,搭上國片「賽德克‧巴萊」風潮,與周邊社區部落進行策略聯盟,推出了套裝旅遊與導覽行程。

另「最佳表現進用人員」的【高雄市茄萣鄉舢筏協會】吳天義先生,不顧烈日與寒冬,為整治二仁溪而不遺餘力,扮演了二仁溪溼地復育的最佳行銷代言人。本次獲獎單位與進用人員皆展現其獨特創意與真情熱力。(獲獎名單詳如附表)

勞委會每年皆辦理「多元就業金旭獎」選拔,採區域選拔及全國決選方式辦理,區域選拔由各區就業服務中心遴選百餘個民間團體,再從其中選出55家計畫執行優良單位進入第二階段全國決選,角逐「整體績效優良」、「最佳行銷推廣」、「最佳促進就業」、「最佳社會公益」、「最佳社會經濟發展」及「最佳發展潛力」以及「最佳專案管理人」與「最佳專案經理人」等獎項,成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標竿學習模範。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開辦以來,在政府資源與民間創意密切合作之下,每年輔導600多個民間團體透過工作計畫執行,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協助安置失業勞工,發展地方產業。為鼓勵及表揚這些民間團體,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11月8日假中油大樓舉辦2011「多元就業金旭獎」優良成果分享暨頒獎表揚活動。勞委會王主任委員如玄親臨頒獎,給予獲獎單位最高的肯定與鼓勵;她並讚賞這些民間團體協助失業勞工,促進公益與創造在地產業的精神與價值,讓政府與民間協力促進就業的精神得以發揚與傳承。

頒獎典禮並邀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單位-社團法人馬興社區發展協會擔任開場演出,展現氣勢磅礡的戰鼓,象徵多元方案遍地開花的成果;還有失傳已久的阿美族婦女領唱,在睽違四十年之後,由花蓮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重現於大眾面前,展現其對於部落或傳統文化保存的助力。

今年「多元就業金旭獎」有別以往,為強化創新與傳承的精神,闡揚民間團體為地方、社區發揮多元文化創意,累積豐富社會資產,開創特色產業價值之貢獻,且為慶祝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已邁入第10年,現場邀集近百家民間團體共襄盛舉,除頒獎典禮外,精心安排「分享觀摩座談會」及「成果展示暨聯合行銷活動」。

「分享觀摩座談會」包括「十年回顧,百年前瞻─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推動歷程與未來發展」、「翻轉幸福的力量─實踐社會關懷與照顧服務」及「經濟創新動能─解讀在地產業與文化創新」等三項議題,邀請歷年執行計畫優秀團體分享心路歷程。「成果展示暨聯合行銷活動」嚴選全國各地30個計畫執行單位展售具地方特色產品(例如:有料多味美的手工饅頭、餅乾、精美窯燒、琉璃、木雕等藝術製品、農特產品、手工拼布包、絲瓜變身的手工香皂等),讓現場參與民眾為之驚豔。對於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以透過「多元購好玩網站」( 網址http://gofun.evta.gov.tw/)了解相關訊息及選購各式精美產品。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1-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