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製造業的無形殺手-靜電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半導體、電子、面板等高科技產業與造紙、紡織、印刷、化學、化工、石化、橡膠、塑膠、電力電子、食品等傳統產業,其材料(半)成品輸送、薄片捲送、物質(液、氣、粉體)傳送、塗佈、印刷、粉碎、乾燥、剝離、噴出、包裝、混合及攪拌、過濾及篩選等製程作業皆可能產生靜電,進而造成靜電電擊、火災及爆炸、產品品質不良與設備絕緣破壞等事故。

根據本所調查統計國內工業界對靜電相關知識的了解程度中,完全沒有概念或不太了解者占44%;完全了解者只占6%,顯示國內業者在靜電相關知識猶然尚缺。致大都未能事先防範靜電危害事故的發生。另調查顯示國內因曾發生靜電事故導致產品或設備損壞的廠家有19%,造成人員電擊事件的有33%,發生火災爆炸者有5%。雖一般而言,由靜電所造成的人員電擊,多半只會使人感到疼痛與驚嚇感,並無其他後遺症,但值得注意的是因驚嚇而導致如手被滾軸捲入或是從高處墜落等所引發的二次災害。另火災與爆炸百分比雖不高,但其破壞力強,只要有一次的火災或爆炸,即足以構成嚴重的損失與無法彌補的遺憾。

因此對於易產生靜電危害之作業製程或工廠,應建立有效的靜電防制對策或防護措施。例如選擇物質帶電序列相近的材料、工廠設備進行接地、視須要提高作業場所濕度、降低生產速度或安裝靜電消除裝置等防制措施,並於靜電敏感區域設置靜電保護區(EPA),使在生產過程中之靜電危害降至最低,以減少靜電所引起的工安事故或經濟損失。另鑑於靜電其重複性不易,因此在靜電災害發生時之鑑定及靜電災害之預防,參考相關案例實務上相當重要,因此本所廣泛蒐集國內外之靜電危害案例,建立一具蒐尋功能及本土化之『靜電危害案例資料庫』,希望能以前車之鑑提供國內勞工朋友與業主瞭解其所屬行業別曾發生過的靜電危害案例,藉此幫助其預防靜電危害。該資料庫光碟將函送相關產業公會或協會等協助推廣應用,若事業單位亟需該光碟者,亦歡迎來函索取。(聯絡人:葉芳俊;地址:221台北縣汐止市橫科路407巷99號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6-02-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