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

為了解青年勞工就業概況,勞動部於109年10至11月期間,以參加勞工保險且在職之本國籍受僱青年(15-29歲)勞工為調查對象,辦理「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計回收有效樣本4,185份,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青年勞工就業現況

()109年就業者中,大學及以上程度占近6

受少子女化趨勢與高等教育普及影響,109年青年就業者217.8萬人,較99年224.1萬人減少6.3萬人,其中教育程度為大學以上者127.9萬人,占比58.7%,較99年分別上升27.3萬人及13.8個百分點。

()青年勞工踏入職場46不曾換過工作

青年勞工踏入職場後平均做過2.1個工作,其中有45.9%不曾換過工作,換過5個以上工作則占3.2%,現職(109年10月,以下同)工作年資平均為2.4年,比每一工作平均時間(工作總年資/工作個數)1.9年多0.5年,歷經就業市場磨合期後,工作穩定度隨之提升。

()青年勞工現職工作平均薪資為3.2,超過6成曾獲加薪

109年青年勞工現職工作平均薪資為32,287元,較108年增684元或2.2%,較101年增4,862元或17.7%,63.5%曾獲加薪,加薪原因以「個人在原職務表現良好」占20.9%最高,「個人服務年資增加」占18.4%次之。若與初次就業時相較,青年勞工薪資有增加者占62.5%,平均增加4,600元。

()青年勞工應徵現職工作時有提出薪資期望之比率逾4

青年勞工於應徵現職工作時有提出薪資期望者占42.1%,較第一份工作之28.5%,高出13.6個百分點。就有提出薪資期望者觀察,提出原因以「已知道一般薪資行情」、「已經設定理想的薪資水準」比率較高,分別占62.7%、53.7%。未提出者,原因則以「雇主給的薪資福利已符合自己的期待」占43%最高,其次是「認為薪資不是重點,想先累積經驗」占34.1%。

 

二、青年勞工初入職場尋職歷程及初次工作經驗

()青年勞工初次就業年齡變動不大,尋職時間呈縮短趨勢

青年勞工初次就業年齡平均為21.2歲,平均尋職時間為1.7個月,尋職時間以「1個月(含)以內」占66.9%為最高,其次「超過1個月-3個月(含)」占19.9%,二者合計占86.8%。

()青年勞工初次尋職以「薪資及福利」及「工作穩定性」為就業主要考量,超過半數之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未遇困難

青年勞工初次就業考慮因素以「薪資及福利」及「工作穩定性」為主,分占60.3%及59.8%,其餘「通勤方便」、「能學習到知識技能」、「能學以致用」、「符合自己興趣」亦均在4成以上。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未遭遇困難比率為56.6%,有遭遇困難為43.4%,所遭遇的困難以「經歷不足」占25.4%最高,其次是「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占25.2%。

()超過8成之青年勞工認為就業資訊有助於尋職

青年勞工認為就業資訊有助於尋職之比率為86.5%,以「面試或求職技巧」占59.7%最高,「就業市場與情勢分析」占51.5%次之,「職業訓練訊息」亦占40.4%。

 

三、青年勞工職業生涯發展規劃

()2/3青年勞工想在現職繼續發展,打算轉換工作之主要原因為「薪資及福利不符期望」

青年勞工想轉換工作者占32.1%,想轉換之主要原因為「薪資及福利不符期望」占16.9%,「工作無發展前景」次之,占13%,另「想更換工作地點」亦占11.1%;無轉換工作打算者占67.9%。

()超過半數之青年勞工有參加教育訓練

青年勞工有參加教育訓練者占55.5%,以「專業技術訓練」占34.8%最高,其次是「職業安全訓練」占25%;未參加教育訓練者占44.5%,主要原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參加」占14.3%,「不知道提供訓練課程的單位或機構」亦占12.9%。

 

四、青年勞工對政府施政措施之了解及意見

青年勞工知道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種就業服務管道的比率以「就業博覽會」及「公立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台」較高,分占67%、48.7%。希望政府提供促進青年就業服務項目,以「提供就業服務及資訊」、「辦理專業技能訓練」及「辦理徵才活動」較多,分占57.9%、47.5%及45.6%。

 

五、勞動部政策措施

勞動部推動就業與技術傳承之世代合作,整合「職涯輔導」、「職業訓練」及「就業媒合」三大專業體系,協助青年做好職涯規劃與就業準備,建構訓用合一模式,提升青年技能並順利接軌職場。自108年起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依青年不同階段就業需求提供就業協助;另推動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產學訓合作訓練、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或透過在職訓練及青年專班等職業訓練,以提升青年職場競爭力,以上資訊歡迎至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03-2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統計圖表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