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功能多, 申報、查詢及申請電子帳單簡便又快速。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方便、快速、準確。截至104 10月底止,申請網路憑證的投保單位達15 3千餘家;勞保申報異動件數每月平均約179 萬筆,其中62%,逾111萬筆是透過網路申報,成為過去15 年來企業或個人異動申報最重要的管道。

投保單位如要使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只要於「憑證註冊與指派作業」完成授權指派流程後,即可線上辦理加保、退保、調整投保薪資等各項申報及查詢作業;個人也可透過自然人憑證在「e化服務系統」查詢自己的投保年資、異動資料、保費資料、繳款證明、請領資料、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等,又可試算保險給付及勞退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

勞保局表示,自104年1月起,新增網路申辦勞保、國民年金生育給付及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功能,民眾可以透過網路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申請,不需要再填寫申請書,省去投遞或到勞保局送件的時間,還可以提早3到5天左右領到錢;另自104年2月起,勞保局也於「e化服務系統」/「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新增「育嬰留停續保/復職作業」及「育嬰被保險人地址變更」2項功能。

目前,勞保局也已開放勞工保險及勞工退休金的投保(提繳)單位及國保被保險人,經由「e 化服務系統」申請電子帳單,直接寄到申請人的電子郵件信箱,不但能定時收到繳費通知,又能保障個人隱私;保險費繳款單約於每月21日寄發,如未收到帳單,還可自行至該系統下載使用。

勞保局「e 化服務系統」目前已涵括勞保、就保、勞退、農保、國民年金等業務,承辦相關功能項目共約130 項,未來隨著網頁瀏覽器越來越多樣化,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也規劃整合各種平臺,提供更廣泛的操作環境選擇,讓民眾不出門也能辦理大小事。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1-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