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翻轉世界、製造未來,勞動部首座「創客基地」臺中盛大開幕。

勞動部為推展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新方向,今(11)日率先於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成立具前瞻性的「創客基地」,提供最新數位機具設備,以專業師資引導民眾創意發想與動手實作,改變傳統單一職類職訓模式,並連結創業資源,發展創新創業。創客基地開幕儀式由勞動部長陳雄文親自主持,以「翻轉世界、製造未來」為主題,盼為國家培育職業人才寫下嶄新的一頁。

近來創客(Maker)議題廣獲各界關注,Maker所強調「動手實作」的能力對於未來勞動力發展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勞動部將設立創客基地列為本(104)年度施政重點。創客基地整體規劃包括創客空間、共用辦公空間及公共交誼空間等多元化場域環境,輔以3D列印機、雷射雕刻機、桌上型CNC等最新硬體設施,結合專業師資與跨領域社群交流,培養民眾多元工作技能與創新實作能力,以期降低訓用落差,進而提升整體勞動力素質;另一方面,優秀創客可利用創客基地展示創意作品,透過政府的就、創業資源協助,實現創新創業夢想,發展新型態的就業服務。

勞動部創客基地第一個據點1211日於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中心正式開幕,歷經半年多籌備,試辦近70場講座、主題式工作坊及研習課程,反應皆十分熱烈,配合開幕辦理盛大活動,規劃餐飲、遊戲、競賽等豐富有趣的參觀體驗,並展示試營運成果,由各路創客高手、職訓學員、職訓師,搭配健行科技大學與臺中科技大學的技術概念,攜手打造「智能社區模擬系統」,整合「環境綠能」、「無人監控」及「防災防盜」等自動化設備,以網路連結大數據運算,具體勾勒未來居住社區及住家智慧化功能藍圖。

中彰投分署創客基地匯集來自不同領域專長的優秀創客學員,透過專業師資指導與相互交流啟發,將充沛創意轉化為實作成品,具體實踐以創新能力創造便利生活,為發揮創客精神的最佳典範,並進一步將此創新創意成果落實於訓練資源中,105年度將以「智能社區模擬系統」為主題,解析其架構分為7大工作坊,規劃鋼鐵人穿戴裝置、生活小機器人、3D列印、救災機器人、飛行器等熱門主題課程,民眾可隨時關注中分署訊息,到時可以親臨體驗數位自造趨勢。

勞動部預告在北部地區、桃竹苗地區、雲嘉南地區及高雄地區分別還有4個創客基地,將配合區域產業環境特色規劃不同服務方向,融入「分享」、「學習」與「實作」的創客精神,陸續設置具有智慧製造內涵的創客基地,用心培育政府推動生產力4.0所需的人力資源。未來各行各業都需要有創客精神,勞動部希望以創客基地激發民眾動手實作熱情,進而開啟創新創業風氣,為產業注入活水、帶動就業成長,成為臺灣前進的原動力。

  • 業務單位:中彰投分署
  • 連絡電話:04-2359-2181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2-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