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被保險人失蹤後退保,經法院宣告死亡,遺屬可以請領死亡給付。

為了解決失蹤者被雇主退保影響遺屬保險權益的問題,勞動部於近日作出行政解釋:勞保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失蹤,遭雇主退保後經法院宣告死亡者,遺屬得於失蹤者受死亡宣告確定死亡之日起,按退保當時之保險年資及平均月投保薪資,請領死亡給付。

勞動部指出,依《民法》規定,普通失蹤至宣告死亡期間最多長達7年,雇主多不願為失蹤期間的被保險人繼續加保並負擔保險費,以致於被保險人受死亡宣告時,因已屬退保期間,依現行規定其遺屬無法請領勞保死亡給付。

惟參照我國其他社會保險制度如公教人員保險及農民健康保險,均有允許失蹤之被保險人退保,遺屬得於被保險人受死亡宣告後請領死亡給付之規定。勞動部乃以行政解釋,放寬對於《勞工保險條例》第19條保險有效期間發生死亡事故之認定,使其遺屬得依其受死亡宣告判決確定死亡時之規定,請領死亡給付。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基於社會保險給付不重複保障原則,遺屬如有同時符合請領勞保及國保死亡給付規定之情形,僅得擇一請領。

  • 業務單位:勞動保險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2-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