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強化就業服務及資源連結,協助年輕型失智者就業!

「失智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疾病,依據衛福部身心障礙人口統計,失智人口有持續增加之趨勢,身心障礙類別中以失智症人數成長最快。為強化對失智症族群的照顧,行政院於1093月核定「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行動方案2.0(2020年版)」,勞動部透過職務再設計等服務協助失智者就業。

 

近年來我國人口快速老化,全臺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依衛福部統計,罹患失智症人數於100年為35,781人,至108年為61,705人,8年間成長72.45%;多數失智者於65歲之後發病,惟目前發現有年輕化趨勢。依臺灣失智症協會參考挪威於2019年最新的研究發現,65歲以前發病的「早發性年輕型失智症」盛行率為千分之1.6,估算臺灣約有1.1萬人。

 

勞動部表示,早期發現之失智者功能尚未嚴重到不能工作,有些認知功能經治療或訓練後,還可持續於職場發揮所長,且繼續工作有助於延緩病程退化,尤其年輕型失智者多為家庭主要經濟提供者,協助其續留職場,可大幅減輕對家庭所造成之衝擊。

 

依勞動部108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報告,失智者在職場上遭遇的主要困難為「工作技能無法勝任」,其次為「體力無法勝任」;為協助失智者就業,勞動部於1093月公告「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讓經醫療院所診斷為失智症且尚未取得身心障礙證明者,即可使用此項服務,透過專業團隊到工作現場了解內容,提供改善工作設備、條件、環境及就業輔具與調整工作等方法,協助排除工作障礙,以利其穩定就業。近期,桃園有位失智症確診的家庭美髮師,因病情影響,幫顧客染燙髮時忘記是否已用過第一劑或第二劑藥水;經過職務再設計後,將燙髮步驟以圖示法製作成流程圖,調整燙染藥劑取用位置及增加標示,輔以計時器及染燙需用物品集中擺放於小型推車,以避免少用其他藥水,工作環境及方法調整後,讓她迄今持續穩定工作。

 

協助失智者就業,有賴企業接納及跨單位的合作。勞動部自108年起結合民間團體辦理企業宣導會,破除企業對失智者的刻板印象,推動年輕型失智者就業支持服務試辦計畫,提供失智者就業輔導及認知功能訓練,以助其維持功能,另發展失智症就業服務輔助工具,幫助第一線服務人員與失智者及家屬共同釐清失智者就業能力與意願,精準提供就業協助。勞動部亦編印失智症就業協助指引手冊及辦理教育訓練,提高相關服務人員知能。

 

對於失智者之就業協助事項,可就近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各地方政府身心障礙者服務窗口提供協助,或撥打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777-888洽詢。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9-1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新聞稿附件_失智就業協助資源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