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2月17日正式揭牌成立,為「尊嚴勞動」打造新願景

業務單位:綜規司
聯絡電話:02-8995-6866

勞動部於今(17)日上午正式揭牌成立,而勞動所屬之勞工保險局、勞動基金運用局、勞動力發展署、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等5個機關亦於下午正式成立運作。站在這個新的起始點,勞動部除將規劃推動更前瞻、更周詳的勞動政策,並將持續打造一個更具人性與尊嚴的勞動環境,讓所有勞動者都能樂在工作,共創另一個輝煌璀璨的經濟奇蹟。

布達儀式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宣讀任命令,任命勞動部部長為潘世偉,稍後則由馬總統、江院長與潘世偉部長3人共同主持揭牌儀式,正式宣告勞動部成立。

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臺灣已進入已開發國家之林,對於勞動者的保障,除滿足生活需求之外,更須符合國際勞工組織「尊嚴勞動(Decent Work)」及落實憲法「人性尊嚴」之精神。政府成立勞動部後,服務的對象不單只是維護勞動者的權益,而是擴大服務到所有從事勞動的全體國民,可謂任重道遠,在此,要特別期勉勞動部全體同仁,在勞動部潘部長的領導下,為所有從事勞動的國民們,持續打造一個更有人性與尊嚴的勞動環境,讓所有勞動者都能樂在工作,一同為臺灣的經濟及未來努力打拼,共創下一個輝煌璀璨的經濟奇蹟。

行政院長江宜樺則指出,勞工朋友是我們國家進步發展的最大原動力,但近年來臺灣面臨人口老化、少子女化、失業率攀升、非典型勞動型態盛行等挑戰,所以,我們特別期許勞動部持續於勞動者就業安全的保障,建構符合世界潮流且兼具我國國情的勞動法制。

他還說,國家發展的前程願景,關鍵就是「人」。我國勞動者的專業和敬業精神,在全球化競爭中是不落人後。為了保持這份競爭力,政府必須營造更優質的勞動環境,因此,「勞動部」將擔負為全體國民打造一個美好工作的未來。

勞動部部長潘世偉則表示,從今天開始,勞動部將在過去紮實的基礎上,秉持自主、公平、發展的政策方向,以提升自主的勞動關係、創造公平正義的勞動環境、建立具有發展性的勞動市場為施政主軸及願景,使全體國民在投入勞動過程中能實現自我,享有美好的工作生活,並提供勞動市場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進而繁榮經濟,並實踐社會公平正義,活出有尊嚴的勞動生活。

潘世偉並宣示將積極推動9項政策優先領域,分別是:推動勞資協商與對話,促進和諧勞資夥伴關係;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促進企業之永續發展;推動人性尊嚴之勞動教育,形塑職業倫理價值;健全退休及保險制度,確保勞工經濟安全;禁止就業歧視落實性別平等,確保勞動者機會平等;打造安全衛生工作環境,維護勞動者身心健康;強化勞動力開發與運用,提升國家勞動競爭力;健全就業安全體系,促進勞動市場動能;實質參與國際組織,促進國際勞動事務交流。以確保勞動者的福祉與企業之永續發展,實踐政府對勞動夥伴們不變的承諾。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2-1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