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19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手下見真章 ,全國技能 競賽 808 位選手同台較勁

    第44屆全國技能競賽暨第43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 選拔賽自103年7月31日展開,在來自全國各地808名 選手歷經密集的激烈比賽後,產生47個職類253位優 勝選手,並於8月17日在臺北晶華酒店舉辦頒獎暨閉 幕典禮。同時國際技能競賽39個職類入圍國手也已出 線,將在9月12日參加國手選拔賽,爭取代表我國參 加明年在巴西聖保羅舉辦的第43屆國際技能競賽的機 會,期許獲得更高榮譽。

政策法規

  • 推動勞動教育法制化

    依據本部統計資料,我國目前就業人數約1,100餘萬 人,佔全國總人口半數,即使不是實際從事勞動者,日常 生活也必須仰賴勞動者的貢獻或服務,然而國民對於勞動 上所衍生應有權利及義務之認知不足,致使勞雇紛爭或 工安意外事件不斷,根本之道,即透過勞動教育,使勞動 者、雇主,乃至學生均能將勞動人權、尊嚴勞動、勞動倫理與法制等概念內化為一種認知、價值觀及生活態度,充 分體現勞動價值及瞭解勞資雙方各自應扮演之角色,進而 相互尊重與合作,建立勞資間權益之平衡,降低雇主在法 令遵循的成本及損害賠償責任,共創勞資雙贏之局面。基 此,勞動部已研擬完成「勞動教育促進法」草案,並送行 政院進行審查。

  • 加強職場新聞平瞭望權保護及修法擴大童工保護適用對象

    勞動部為推動職場性別平權不遺餘力,歷經多年宣 導與施行,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102年臺灣 女性平均勞動參與率已達50.46%。另我國兩性薪資差距 已逐步縮減,且較美、日、韓之差距為小,足見對於促 進女性就業及排除就業障礙之努力已漸顯成效。「性別 工作平等法(以下簡稱本法)」修正條文,業於103年6月 18日經總統公布施行。修正重點分述如下:

  • 103 年 7 月 3 日公告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新制 ,並受理申請聘僱許可申請

    行政院「強化優秀僑外生留臺工作行動計畫」係以 「育才」、「留才」及「攬才」三大面向充實勞動力。基 於政府每年花費大量經費培育僑外生,理當設法留用所培 育人才,以協助提升企業及國家競爭力,勞動部於103年 7月1日修正發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 款至第6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新增在我國公立或經立 案之私立大專以上校院畢業之外國留學生、僑生或其他華 裔學生,除符合本標準其他規定外,依各評點項目計算累 計點數滿70點者,得受聘僱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不 受前述標準第5條有關外國人受聘僱資格之限制。

  • 因應高雄石化氣爆災害之就業促進及職業訓練協助措施

    103年7月31日高雄市凌晨發生氣爆意外所造成的嚴 重災情,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在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方面 立即推出相關協助措施,協助受災戶可安心全力重建家園。

新聞瞭望

  • 職業安全衛生法新增重傷職災通報, 將重傷個案納入深度服務範圍

    職業安全衛生法已於103(今)年7月3日正式施行, 基於重傷或失能勞工重建之「及時性」需要,明定事業單 位勞動場所發生職業災害、罹災人數在1人以上,罹災者 肢體或器官嚴重受損,危及生命或造成身體機能嚴重喪 失,且需住院治療連續達24小時以上之災害,雇主應於8 小時內通報勞動檢查機構之規定,如未依規定通報,依同 法第43條規定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 勞動基金績效穩健成長

    今( 1 0 3 )年 以 來 全 球 景 氣 維 持 穩 健 成 長 , 惟 金 融 市 場 陸續面臨政經層面各種考驗,從美國聯準會QE退場及升 息議題,到葡萄牙銀行危機及阿根廷債務違約事件均影響 投資市場信心,近期更因俄烏危機及加薩衝突拉升地緣政 治風險程度,使全球股債市隨之震盪加劇。

  • 「 納保千萬人 保障億兆元 」 成果發表會

    為慶祝勞保自民國39年開辦以來,生效中的投保人 數首次突破1千萬人,並欣逢勞保邁入第64周年,勞保局 以「納保千萬人 保障億兆元」為主題,於103年8月19日 上午假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慶祝儀式,呈現勞工 保險照顧千萬人的豐碩成果。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4-09-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19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