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44期

  • 更新日期:2021-12-24
修正「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自即日起施行,並自111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呼籲事業單位調配人力,妥為因應
修正「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自即日起施行,並自111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呼籲事業單位調配人力,妥為因應

勞動部於108年3月11日修正發布「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下稱注意事項),針對常見實務疑義,修正部分規範;同時預告,將於111年1月1日停止適用該注意事項。

勞動部表示,「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係民國74年間訂定,針對事業單位在工作時間外安排勞工值日(夜),諸如從事收轉急要文件、接聽電話、巡察事業場所及緊急事故之通知、聯繫或處理等工作,為行政上之指導。值日(夜)之態樣因非正常工作之延伸,歷年來並未認定為工作時間。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本次修正重點包括,增訂值日(夜)津貼建議數額,宜不低於每月基本工資除以240再乘以值日(夜)時數之金額,並應遵守同工同酬之原則。另為促進職場上性別平權,並兼顧女性值夜之健康與安全,修正女性勞工值夜之規定,併增訂雇主應提供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或措施,至於妊娠或哺乳期間者,一樣禁止從事值夜。

勞動部指出,勞工縱於值日(夜)時段,仍難脫免雇主之指揮監督,將逐步回歸《勞動基準法》對於「工作時間」之意涵,惟現階段經綜合考量勞工健康福祉及事業單位人力增補需求,酌予適度緩衝期間,因此,於本次修正一併訂定落日條款,預告該注意事項將自111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呼籲事業單位應妥予補充人力,預為因應。

關鍵字:工作時間、值日夜、值日夜津貼

雇主欠薪無預警倒閉,政府墊償制度有保障
雇主欠薪無預警倒閉,政府墊償制度有保障

工資是勞工及其家屬主要經濟來源,退休金及資遣費則是勞工退休(退職)生活之所繫,所以工資、退休金及資遣費之保障非常重要。勞工如不幸遇到公司倒閉,老闆又避不見面,拿不到工資、資遣費或退休金時,還有墊償制度可保障。

政府在75年設置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目的即為使勞工在遇到雇主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而積欠工資時能受到即時保障,不致於驟失生活依存。104年再修法,將雇主未依勞動基準法(舊制)給付的退休金、資遣費及未依勞工退休金條例(新制)給付的資遣費,合計最多6個月平均工資數額,也納入墊償範圍。據統計,截至今(108)年2月底,受益勞工人數已達66,206人,墊付金額計50億5,461萬餘元,其中墊付資遣費及退休金的勞工人數合計有7,328 人,金額為5億3,311萬餘元。

勞動部提醒,勞工如遇雇主無預警倒閉行蹤不明,有被積欠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前6個月之工資、舊制退休金或新、舊制資遣費時,請速循司法途徑取得確定之債權證明,並請當地主管機關開具事業單位歇業證明,再併同申請書表與相關佐證資料(如薪資明細表、出勤卡、勞動契約等),向勞保局申請墊償,再由勞保局就墊償金額範圍內向雇主追償,免去勞工個別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的費用及冗長的強制執行程序。

此外,勞工朋友平時應妥善保存勞動契約、出勤及領薪等證明,若發現雇主開始積欠工資,即請雇主出具無法清償之證明,以利後續作為爭取相關權益之佐證。

關鍵字:墊償、積欠、無預警歇業

政府致力職場安全衛生,2018年我國職業災害千人率降至歷史新低
政府致力職場安全衛生,2018年我國職業災害千人率降至歷史新低

為保障工作者職場安全衛生,勞動部職安署於106年訂定「全國職場減災精進策略」,以前3年(103-105年)之勞工保險職業災害千人率平均值3.199為基礎,挑戰107年至109年每年降10%,3年共降30%之目標,107年績效已超越目標,並降至2.612之歷史新低,降幅達18.3%,如以103年至105年勞工保險平均投保人數計算,相當於減少5,901人次職業災害。

職安署表示,我國多年來經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各界的努力下,職業災害千人率雖已逐年下降,惟為貫徹總統「持續強化勞工安全」之政策,該署於106年訂定「全國職場減災精進策略」,進一步精進各項作為,對事業單位採危害風險分級管理,運用監督檢查、輔導、宣導、安全伙伴及跨部會合作等多元工具,整合政府相關資源,多重面向推動防災,除降低勞工保險職業災害千人率外,並配合推動勞工身心健康保護、化學品風險管理、機械源頭安全管理機制等相關措施,使勞工健康照護率提升至30.1%、化學品暴露危害控制率提升至27%、機械設備器具完成通關單證比率提升至54%,具體落實保護工作者安全與健康之目標。

職安署強調,生命是無價的,為進一步降低災害的發生,職安署將持續加強各項檢查、宣導及輔導措施,以具體行動展現政府落實工安的決心,此外,對於勞動條件監督檢查部分,也會持續透過「分級管理」及「落實法遵」之核心策略,強化國內勞動條件權益,讓人人享有安全健康、尊嚴勞動之工作環境。

關鍵字:職業災害、職業災害千人率、全國職場減災精進策略

勞動部攜手國際技能組織成立WorldSkills能力建構中心,深化專業技能合作與交流
勞動部攜手國際技能組織成立WorldSkills能力建構中心,深化專業技能合作與交流

勞動部於108年3月13日與國際技能組織在臺北君悅酒店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同時啟動WorldSkills能力建構中心揭牌儀式,未來雙方將共同促進技能發展,擴大合作的範圍,除職業技能培訓及技能競賽外,並將提供技能諮詢服務、技能推廣及職涯發展等協助,合作國家則以非洲、新南向國家及其他開發中國家為主。

國際技能組織目前有80個會員國,每2年舉辦的國際技能競賽,素有技能界的「奧林匹亞」之稱,吸引許多年輕人學習技能、培養人才,此次國際技能組織來臺灣召開常務理事會議,是國際技能組織首次,非常難得。為響應國際技能組織促進技能發展的願景,我國與國際技能組織簽署瞭解備忘錄,設立WorldSkills能力建構中心,這是全球第2個能力建構中心,主要協助非洲、新南向國家及其他開發中國家提升技能水準,並深化與國際技能組織之合作與交流。未來更可透過WorldSkills能力建構中心的平台,運用我國技能軟實力,有助於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

簽署儀式後次日(3月14日),特別安排國際技能組織常務理事會成員覲見蔡英文總統,交換技能培訓及發展理念,落實技能外交。

關鍵字:國際技能組織、合作瞭解備忘錄、WorldSkills能力建構中心

華航機師依法行使罷工權,雇主不得有不當之對待
華航機師依法行使罷工權,雇主不得有不當之對待

桃園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於今(108)年2月8日決議進行合法罷工,為會員爭取權益。對此,勞動部表示,罷工一定會對社會大眾造成不便,但工會是為會員爭取權益,選擇用最辛苦的罷工手段,是工會依法能運用的最後一個選擇,也是最困難的抉擇,希望社會給予工會正面看待及諒解,同時,勞動部也要求雇主不得對行使罷工權會員有解僱、降職、減薪等之不當對待。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表示,得知機師工會決議要啟動罷工後,勞動部相關業務單位即成立應變小組,在農曆春節期間持續與交通部、桃園市政府及工會保持聯繫,相關人員並銷假到辦公室開會因應。她也指示政務次長劉士豪擔任因應小組副召集人,並於工會決議罷工當日即參與交通部之應變會議,全力協助華航勞資雙方進行協商。翌日下午,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邀集勞資雙方座談,勞動部亦指派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代表出席;並冀望勞資雙方能用更柔軟、友善及誠懇的態度,共同尋求解決方案。勞動部全力協助勞資雙方進行協商,使這次罷工事件平和落幕。

關鍵字:中華航空、機師罷工、勞資爭議

我國108年同酬日為2月23日,維持與去年同天
我國108年同酬日為2月23日,維持與去年同天

為藉由節日喚起兩性同酬之公共意識,勞動部賡續發布我國同酬日,由於兩性平均薪資不僅因性別影響,也囿於工作性質、年資、學經歷、工作績效等因素致有差異,仍需各界共同為縮小兩性薪資差距而努力。

我國同酬日係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以當年兩性平均時薪差距計算自隔年1月1日起女性需增加之工作日數。107年我國女性平均時薪283元,為男性332元之85.4%,兩性薪資差距為14.6%,換言之,女性較男性需多工作54天(365日曆天×14.6%≒54天),才能達到整年總薪資相同,因此108年同酬日為2月23日,維持與去年同天。

近10年我國兩性平均時薪差距由97年18.6%下降至107年14.6%,亦即女性需增加工作天數由69天減少至54天,10年來分別縮小4.0個百分點及減少15天。歷年來我國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相較美、日、韓等國為小,107年我國為14.6%,低於韓國之34.1%(106年)、日本32.3%及美國18.9%。

關鍵字:同酬日、平均時薪、兩性薪資差距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9-04-2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勞工簡訊第44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