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65期

  • 更新日期:2022-10-27

台灣勞工簡訊第65期刊頭封面

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案

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案

為維持基層勞工的基本生活所需,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於111年9月8日同意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方案,自112年1月1日起,月薪由新臺幣(下同)25,250元調升至26,400元,時薪由168元調升至176元,勞動部已於9月14日公告本次調整案。這也是蔡總統上任以來,連續第7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總調幅達31.9%,時薪達46.7%,具體展現政府照顧基層勞工的決心。

我國基本工資,係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勞、資、學、政四方代表,通盤考量整體社會經濟情勢,擬定調整方案。今年民生物價上漲,對於民生必需品消費支出占比高的基層勞工來說,感受到極大的壓力。基本工資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必需維持住基本生活的實質購買力。而這3年來雖然面臨疫情,但是在國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經濟呈現穩健成長,縱使未來經濟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但資方體認勞工是企業重要的資產,也願意將經濟成長的果實與勞工分享,勞資間「有分享,也有體諒」,政府非常感謝。

本次調升基本工資,月薪部分,預估約有175萬名勞工受惠,時薪部分約有57萬名勞工受惠。基本工資的調整,不僅是照顧基層勞工,保障其實質購買力的重要方案,也是經濟成長的果實由勞資共享、共榮、共好的具體實踐,實在難能可貴。

後續勞動部將與經濟部儘快邀請工商團體一同討論基本工資配套措施,對受疫情衝擊尚未恢復的內需產業,予以有效協助。

關鍵字:基本工資、月薪、時薪

自111年8月10日起新聘及續轉聘家事移工月薪調為2萬元,勞動部提供弱勢雇主薪資補貼配套最高10.8萬元

自111年8月10日起新聘及續轉聘家事移工月薪調為2萬元,勞動部提供弱勢雇主薪資補貼配套最高10.8萬元

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111年8月10日通過勞動部規劃家事移工建議調薪方案,由每月薪資1.7萬元調高至2萬元。勞動部宣布,自是日起,新招募引進或期滿續(轉)聘的家事移工適用調薪新制。

勞動部表示,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於111年7月7日會議決議,請勞動部提出調高家事移工薪資的規劃,以及弱勢家庭薪資補貼的措施。因此向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提報相關規劃,經過委員充分討論後,認為在顧及雇主經濟負擔,並合理改善家事移工薪資結構,才能有助於勞雇和諧關係、整體移工管理及穩定移工來源,因此通過勞動部所提家事移工建議調薪措施,對於新招募引進或期滿續(轉)聘的家事移工,每月薪資由1.7萬調高至2萬元;如繼續於同一雇主工作滿3年續聘,建議雇主再加薪每月1,000元至月薪2.1萬元;若於同一雇主繼續工作滿6年以上續聘,建議再加薪每月1,000元至月薪2.2萬元,並自111年8月10日起實施。至於目前尚在勞動契約有效期間內的家事移工,則依原契約約定薪資辦理。

為降低調薪對於經濟弱勢家庭造成衝擊,也考量一般家庭疫情期間增加生活負擔,因此通過雇主或被看護者聘僱看護移工,如屬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領取生活補助費、依《老人福利法》領取中低收入生活津貼情形者,提供每月3,000元薪資補貼,補助期間最長3年,每案最高補助10.8萬元;至於其他一般戶雇主如有調薪事實,得於111年底前提出申請,提供每月1,500元薪資補貼,最長補助4個月,每案最高補助6,000元。

關鍵字:家事移工調薪、薪資補貼、補貼金額

部分工時勞工亦享有《勞工退休金條例》保障,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部分工時勞工亦享有《勞工退休金條例》保障,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部分工時勞工退休金權益與一般全職勞工一致,雇主應以部分工時勞工全月工資所得總額,依「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之等級金額申報月提繳工資提繳退休金,且不得將雇主應提繳退休金的金額,內含於議定之工資中。

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之退休金,儲存於勞工保險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並應以其全月工資所得總額,依「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之等級金額申報月提繳工資。

舉例而言,勞雇雙方約定每週工作1日,每日5小時,時薪新臺幣(以下同)200元,勞工某月工作4日,領取4,000元,則雇主應以4,500元之級距予以提繳,並註明為部分工時人員,提繳退休金之金額為270元【算式:4,500元×雇主提繳率6%】。且該提繳金額由雇主負擔,不得自勞工工資中扣除。

同時,鼓勵部分工時勞工也可以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並享有以下優點:

一、 無痛儲蓄:自行決定1~6%之提繳率,並可隨時停繳,無痛式累積退休儲蓄。
二、 聰明節稅:自提退休金可從當年度個人所得總額扣除,節稅又能累積退休儲蓄。
三、 保本保息:及早參加,提繳時間越長,享有歷年收益越多,且專戶內本金收益,絕對領得到、不打折,並享有保證收益,保本又保息。

部分工時勞工如想瞭解自身退休金,得至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進行查詢。雇主如有違反法令情事,可就近向當地勞工保險局辦事處或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提出申訴,以維護自身之退休金權益。

關鍵字:部分工時、勞工退休金、自願提繳退休金

勞動部修訂「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強化職場安全衛生

勞動部修訂「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強化職場安全衛生

勞動部為強化事業單位安全衛生設施及健全工作場所防災作為,於111年8月12日修正發布「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以下簡稱設施規則),要求雇主對於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應經訓練合格;對工作場所自設道路應有安全防護機制;另外,因應外送平臺業者運送商品逐漸多元,擴大保護外送作業樣態,以保障工作者安全及健康。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為防止高空工作車人為操作不當造成之職業災害,前已修正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規定,新增該操作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職類,本次修正設施規則,特別要求雇主對於高空工作車,應指派經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訓練合格之人員進行操作,同時考量該訓練之量能,該項規定緩衝至113年1月1日施行,使事業單位有充足時間派員接受訓練,以確保操作人員之作業安全。另鑑於外送平臺業者近來運送商品已逐漸多元,擴及生鮮及雜貨等物品,不侷限於食品,為擴大保護外送作業樣態,一併修正相關規定。此外,對於工作場所自設道路之邊緣及開口部分,也要求雇主應設置足以防止車輛機械翻落之設施,以避免工作人員傷亡。

職安署強調,唯有確保作業安全,方能確保廠商及勞工之權益,該設施規則修正施行後,將採行宣導、輔導、檢查等多元策略工具,適時指導事業單位改善安全衛生設施,以達防止職業災害發生之目的。

關鍵字:職業安全衛生、高空工作車、外送平臺

「第4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聚焦「數位轉型」及「綠色工作」之人才培育議題,持續深化臺歐雙邊勞動議題交流

「第4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聚焦「數位轉型」及「綠色工作」之人才培育議題,持續深化臺歐雙邊勞動議題交流

「第4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暨高階會談會議」於臺北時間111年7月19日下午3時以視訊召開,歐盟就業、社會事務及融合總署Joost KORTE總署長親率同仁參加,勞動部由許銘春部長帶領同仁與會,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蔡明彥大使,亦參與高階會談及諮商會議開幕式,歐洲經貿辦事處代理處長Thomas JUERGENSEN為本屆勞動諮商會議開幕致詞。

為因應新興數位科技勞動市場政策帶來的挑戰,本屆勞動諮商會議主題為「數位轉型」及「綠色工作」之人才培育議題,並聚焦在改善平臺工作條件、數位轉型之人才創新培育、綠色工作勞動市場政策及綠色工作轉型所需技能等議題。雙方針對數位轉型議題、平臺工作者態樣及如何協助提升企業提供員工在職訓練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在綠色工作方面,歐方針對我國中小型企業未來在面對綠色工作之公平轉型(fair green transition),可能面臨之挑戰提出建議,並就2050年淨零碳排行動政策交換意見。雙方均認同新興數位科技與新工作型態,已為勞動市場帶來機會與挑戰,並期盼雙方未來就相關議題有更深入之交流。

本屆會議最後由就業總署國際處Lluís PRATS處長及勞動部綜合規劃司王厚誠司長共同主持閉幕,雙方皆表示本屆會議成果豐碩,期待在歐方主辦第5屆會議,臺歐雙方能持續就數位轉型、綠色工作及全球供應鏈中尊嚴勞動等議題進行交流合作,並期盼疫情趨緩後能夠面對面的實質交流,以期為維護勞工朋友權益一起共同打拼。

關鍵字:臺歐盟勞動諮商、數位轉型、綠色工作

勞動部結合10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勞動教育促進綱領》,從校園到職場建立國人正確勞動概念

勞動部結合10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勞動教育促進綱領》,從校園到職場建立國人正確勞動概念

勞動部訂定《勞動教育促進綱領》,結合10部會及地方政府資源,針對各教育階段在學學生、有就業意願未就業者(包含退役者、失業者、中途離校學生)、在職及轉職勞工、事業單位雇主、經營人及主要管理者等不同對象,推動高達26項推動勞動教育措施,以達成整體國民勞動意識提升的目標。

勞動部說明,推動勞動教育一直是勞動部的重要勞動政策,自106年起便主動邀集相關部會共同推動不同對象之國人深植勞動觀念相關措施。為達到勞動教育永續推動之目標,111年與關心勞動教育的民間團體協力研擬勞動教育促進綱領草案,並邀請專家學者、全國各縣市政府及教育部等10部會共同研商,匯集各單位資源及人力,完成包含9大因應策略與26項具體措施之促進綱領,例如勞動部將勞動權益觀念融入國民教育全科目之教學補充資料;又如透過部會合作將勞動部所編製的勞動權益資訊提供給新申請登記與展延之公司、上市櫃公司、科學園區廠商、申請移工雇主及發生爭議之事業單位,以提升雇主對勞動法令之認知。《勞動教育促進綱領》中明確各單位分工及管考機制,讓每一項具體措施皆可於規劃期限內完成,以落實促進綱領之預期效益。

勞動部最後表示,建立國人正確勞動觀念是持續性的工程,未來將會持續運用各項資源以最有效及務實的方式推動綱領相關計畫,後續採滾動式檢討,持續廣納各界意見,期望建立國人正確勞動觀念,進一步營造良善勞動環境,促進勞資和諧。

關鍵字:勞動教育、勞動教育促進綱領、提升國民勞動意識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2-10-2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65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