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67期

  • 更新日期:2023-02-22

台灣勞工簡訊第67期刊頭封面

《工會法》修正,提高雇主不當勞動行為罰鍰金額並可公布違法雇主姓名

《工會法》修正,提高雇主不當勞動行為罰鍰金額並可公布違法雇主姓名

立法院於111年11月15日三讀通過《工會法》修正草案第45條,除將雇主違反《工會法》第35條不當勞動行為之罰鍰額度由新臺幣3萬元至15萬元提高為10萬元至50萬元,並新增可公布違法雇主名稱等相關資訊之規定。另外,雇主未依裁決決定履行作為或不作為義務,罰鍰額度同步由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調高為20萬元至100萬元,對於保障勞工結社權,營造有利勞工結社環境,將會更有助益。

勞動部說明,本次修法提高罰鍰額度及公布違法雇主名稱等資訊,將能有效嚇阻雇主因為勞工組織工會、加入工會、參加工會活動或擔任工會職務等,而對勞工為不利之待遇或以其他不當方式影響、妨礙工會運作及自主性等不當勞動行為。此外,針對敦促雇主履行作為或不作為義務之連續罰措施,亦同時提高罰鍰額度,將能促使雇主本誠信履行裁決決定之救濟命令,有助於回復穩定之勞動關係。

勞動部最後表示,本次修法感謝立法院各委員的努力及支持,讓勞工的結社權保障更為周延。同時也要呼籲雇主,勞資和諧為企業經營治理之核心,處罰並非勞動部之目的,關鍵在於雇主應尊重勞工及工會合法權利之行使,與工會間建立友善及信任關係,且雇主需真正傾聽及接納勞工之心聲,才能有效提高勞工向心力與經營績效。未來勞動部也會加強進行宣導,強化勞工重要權益之保障。

關鍵字:工會法、不當勞動行為、結社權保障

家事移工全納保,職場安全有保障

家事移工全納保,職場安全有保障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下稱災保法)已於111年5月1日施行,外籍家庭幫傭或看護工(下稱家事移工),應依法強制納保,以獲工作安全保障。

勞動部表示,災保法擴大納保對象,提供多元加保管道,以確保在第一線工作的勞工朋友,都可以獲得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下稱職保)保障。其中該法第6條明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核發聘僱許可之家事移工,應以其雇主為投保單位,參加職保為被保險人,又為簡政便民及兼顧行政效益,勞工保險局已主動比對家事移工之聘僱許可資料,協助雇主納保,並將於每年2月、5月、8月及11月之25日前寄發保險費繳款單,聘僱家事移工的雇主,應按時繳納保費,以確保勞資雙方之保險權益。

勞動部強調,勞工不分國籍、不分職類,皆有工作安全保障需求,依法聘僱家事移工的雇主,也應善盡投保單位的納保繳費義務,讓移工朋友可以安心及安全提供幫傭或照護服務工作,共創勞資和諧的職場工作環境。

關鍵字:職業災害保險、家事移工、納保繳費

配合112年基本工資調整及勞保、職保投保薪資分級表修正,勞保局主動辦理勞保、職保、勞退逕調作業

配合112年基本工資調整及勞保、職保投保薪資分級表修正,勞保局主動辦理勞保、職保、勞退逕調作業

因應112年基本工資由25,250元調整為26,400元,「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配合同步修正,並自112年1月1日起實施。為簡政便民,勞保局針對以第1級投保薪資加保者主動辦理逕調作業,投保單位毋須另行申報。

新修正之勞工保險及勞工職災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刪除現行第1級之月投保薪資25,250元,現行第2級26,400元遞移為第1級,其餘金額未修正並依序遞移,修正後之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調整為13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調整為23級。此外,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之備註欄(部分工時適用)增加25,250元等級。

為減輕投保單位作業負擔,勞保局主動針對投保薪資第1級(原25,250元)之被保險人辦理逕調作業,自112年1月1日起調整為26,400元。惟如屬部分工時身分、職業工會低收入會員、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者或職業訓練機構受訓者,考量其實際收入不隨基本工資調整,故不列入勞保投保薪資逕調對象,勞保投保薪資仍維持25,250元。

至於「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因原已有26,400元之提繳等級,故不需修正,勞保局亦自112年1月1日起,將原提繳工資25,250元之全職勞工逕調至26,400元,以維護勞工之退休金權益。

又為便利投保(提繳)單位辦理今年度保險費扣繳及勞工退休金計收事宜,112年適用之「投保薪資分級表」、「保險費分擔金額表」及現行「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已放置於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常用書表下載」專區,民眾亦可透過官網之個人保險費試算系統試算,歡迎多加利用!

關鍵字: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基本工資逕調

2022國際技能競賽我國榮獲佳績

2022國際技能競賽我國榮獲佳績

2022(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成績揭曉,我國選手勇奪金牌6面、銀牌13面、銅牌6面及17面優勝,總獎牌數也創歷年最多的紀錄,成果豐碩。勞動部為了嘉勉各職類國手及裁判長於培訓期間的辛勞,在2022年12月12日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辦頒獎典禮,前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親自出席感謝大家這段期間辛苦的努力及付出,並共同分享競賽榮耀!

勞動部表示,本屆我國代表團選派57位國手參加50項職類的競賽,團隊得牌成績在57個參賽國中列名第3,表現亮眼。得獎國手可獲得金牌每人新臺幣120萬元、銀牌每人60萬元、銅牌每人40萬元、優勝每人10萬元之獎助學金。慰勞國手們為國爭光的辛苦,也勉勵他們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繼續深耕,回饋國家與社會,提升我國整體技能水準。

關鍵字:勞動部、國際技能競賽、技能國手

召開「第9屆臺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委員會」視訊會議,聚焦「未來工作」及「移工保護」

召開「第9屆臺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委員會」視訊會議,聚焦「未來工作」及「移工保護」

第9屆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貿易與勞工委員會議,於臺北時間2022年11月22日上午以視訊方式召開,本屆會議輪由我國主辦,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馬嘉博代表及我國駐紐西蘭代表處經濟組宋明豪組長,均親臨兩地會議現場參與開幕式。

本屆會議首先就兩國「勞動情勢發展」說明,並針對「未來工作」議題,深入討論我國「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之「特別加保制度」,以及對平臺外送員勞動權益之保障作為,紐西蘭亦分享紐國收入保險制度之發展,以及如何擴展對承攬工作者之就業保護。另外,亦就維護移工人權相關措施進行交流,學習彼此對移工人權保障之政策經驗,紐西蘭並分享落實《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勞動專章之經驗。

最後共同檢視臺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專章議題之執行情形,並期許未來持續在ANZTEC及APEC架構下,持續深化勞動議題的交流與合作。

關鍵字:ANZTEC、未來工作、移工人權

勞動部一站式服務啟動迎來首批家事移工

勞動部一站式服務啟動迎來首批家事移工

勞動部於112年元旦起開辦移工一站式服務,提供新聘或逾5年未參加講習的家事移工雇主,在移工入國日5天前上線申請入國講習及5項申辦事項。首批60名家事移工入境接受服務及入國講習。

勞動部為簡化移工來臺的行政程序,規劃移工一站式服務計畫,家事移工抵臺後接送入住一站式服務中心,並進行3天2夜講習,包含生活適應、職業安全衛生、權益保障、健康衛教及防疫宣導等,安排實體以及線上課程,讓移工儘早融入臺灣社會,也讓雇主減輕過去需要負擔的行政程序成本;希望透過這樣的服務,讓移工的引進更順暢,雇主與勞工之間的關係更和諧。

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啟動接機服務專用車隊,並配置雙語服務人員至機場接機。一站式服務中心有2處,桃園服務中心位於龍潭區、高雄服務中心則在小港區,移工住宿、講習場地明亮寬敞,且設施皆使用4國語言標示,服務人員也用移工母語溝通,中心全面架設免費WIFI,方便移工可與家人聯繫,生活休閒區提供閱讀與桌球等不同活動,移工可在課外時間交誼。

入住服務中心的印尼移工UMI表示,沒想到初來乍到就可以有會說同樣語言的服務人員友善照顧生活,讓她第一次來臺灣就感到非常安心,本來以為來臺灣可能沒有太多適合穆斯林的食物可以吃,沒想到一站式中心的餐食和環境,都符合穆斯林清真規範,還有穆斯林祈禱室可以做禮拜,越南移工阮氏翠則說,一定要好好認識臺灣,去看看臺北101、動物園,更希望去臺東走一走。

關鍵字:移工一站式服務、入國講習、家事移工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3-02-23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67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