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42期

  • 更新日期:2021-12-27
勞動部指定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公民投票日為應放假之日,具投票權且該日原有工作義務之勞工依法放假一日
勞動部指定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公民投票日為應放假之日,具投票權且該日原有工作義務之勞工依法放假一日

勞動部於107年11月8日公告指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投票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日」及「公民投票日」為勞動基準法第37條第1項所定應放假之日。

勞動部說明,107年11月24日為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公民投票日,為利勞工行使投票權,特指定凡具有投票權且該日原屬工作日之勞工應放假一日,工資照給;雇主如在不妨礙勞工投票之前提下,徵得勞工同意於該日出勤,出勤工作之時間,應加倍發給工資。至於雖具投票權,但該日原屬勞工依勞動基準法第36條所排定之休息日或例假者,本得行使投票權,爰不另給假。雇主徵得勞工同意於休息日出勤者,應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2項規定計給工資,且應不妨礙其投票。上開所稱放假「一日」,係指自午前零時至午後12時連續24小時。又,由於投票權僅得於投票當日行使,其性質與一般休假日(國定假日)有別,該放假日不得與其他工作日對調實施。

勞動部提醒,雇主未依法給假或給薪者,可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最高100萬元之罰鍰,並應補給工資。勞工因有權益受損者,可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即當地縣市政府之勞工局)申訴,以維權益。

關鍵字:公民投票日、選舉罷免投票日、放假

勞動部推動「入廠建構企業內勞資雙贏夥伴關係暨協助簽訂團體協約」計畫,以期達成「預防勞資爭議」、「穩定勞資關係」與「簽訂團體協約」三大目標
勞動部推動「入廠建構企業內勞資雙贏夥伴關係暨協助簽訂團體協約」計畫,以期達成「預防勞資爭議」、「穩定勞資關係」與「簽訂團體協約」三大目標

為解決企業內潛在之勞資衝突,並保障勞工團結權之行使,鼓勵團體協約之締結,避免不當勞動行為的發生,以營造勞資雙贏和諧環境,勞動部本(107)年度賡續推動「入廠建構企業內勞資雙贏夥伴關係暨協助簽訂團體協約」計畫,透過專家教授勞資雙方自主協商技巧及簽訂團體協約實務經驗,有助於「預防勞資爭議」、「穩定勞資關係」與「簽訂團體協約」三大目標。

隨著產業結構調整與資訊科技迅速發展,我國勞動市場愈趨彈性化,為降低彈性化對於勞動關係的衝擊,並創造勞資雙贏有利環境,勞動部推動「入廠建構企業內勞資雙贏夥伴關係暨協助簽訂團體協約」計畫,其中在「預防勞資爭議」部分,導入利益型協商技術,針對有受輔導意願之事業單位、工會組織及勞工代表,透過為期一日之導入訓練或個案輔導方式,協助勞資雙方建立自我處理爭執及調整利益之預防機制,以降低勞資爭議發生及外部化,進而穩定勞資關係。參加之單位僅需提供會議場地及投影機等相關設備與行政庶務上之協助,有關講師、講義等相關經費皆由勞動部支付,事業單位無須負擔任何費用。因此,呼籲尚未參與本計畫之事業單位、工會或勞資會議代表,儘速報名參加。

此外,為提高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商的意願,該計畫也提供專業人員依工會或雇主之個案需求入廠提供協助之服務,促進勞資雙方儘快進行協商,進而簽訂團體協約。另為支持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為會員爭取權益所作的貢獻,勞動部近年對已簽訂團體協約的工會提供5萬至25萬元不等的獎勵金。

關鍵字:預防勞資爭議、穩定勞資關係、簽訂團體協約

成立巷弄長照站之村(里)辦公處,得成立投保單位,為所屬員工申報加保
成立巷弄長照站之村(里)辦公處,得成立投保單位,為所屬員工申報加保

勞動部表示,依衛生福利部「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計畫」,村(里)辦公處得成立巷弄長照站,提供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為保障受僱村(里)辦公處之員工勞保權益,該部呼籲,村(里)辦公處依此計畫,經申請核定而成立巷弄長照站,並僱用員工時,請儘快向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申請成立投保單位,申報加保。

關鍵字:勞工保險、村里辦公處、巷弄長照站

比利時佛拉芒區就業及職訓總署(VDAB)Fons LEROY總署長訪臺,開啟臺比雙方就業與職訓業務實質合作
比利時佛拉芒區就業及職訓總署(VDAB)Fons LEROY總署長訪臺,開啟臺比雙方就業與職訓業務實質合作

我政府於本(107)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邀請比利時最大就業與職訓機關─佛拉芒區就業及職訓總署Fons LEROY總署長(下稱L總署長)偕該總署策略司司長Sven DE HAECK訪臺,雙方就就業及職業訓練政策、措施及作法進行交流。

L總署長訪臺期間,於勞動部進行專題演講,並實地參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及中彰投分署之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與創客基地、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及艋舺就業服務站、南投縣社團法人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社會企業)與南投縣樂齡教育發展協會(多元就業)等,與我方就整體勞動力政策規劃、青年及高齡就業政策與計畫、創客基地、多元就業方案、技能檢定與認證、公立就業服務與職訓等議題進行交流。L總署長亦應邀於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本年10月29日舉辦之「銀向就業新挑戰國際研討會」開幕演講。

另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本年11月2日與該總署簽署就服與職訓瞭解合作備忘錄(MOU),推動雙方公共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政策制定合作、促進人員交流及提升訓練品質、分享勞動力發展資訊及公共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最佳作法等合作機制,預期可為雙方公共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開創優質合作契機。

比利時為聯邦制國家,各區政府在經貿、交通、教育文化及就業等均有自主權限,目前我國與比利時佛拉芒區在經貿投資、永續能源及教育之交流已有具體成果。此次,該區就業及職訓總署L總署長訪臺並與我方簽署MOU,將開啟臺比雙方在就業與職訓領域之實質交流合作。

關鍵字:比利時、就業服務、職業訓練

「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揭曉,企業辦理創意措施獲獎
「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揭曉,企業辦理創意措施獲獎

為鼓勵企業推動工作生活平衡,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勞動部辦理「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選拔,經過初審、實地訪視及決審三階段評選,共有32家次企業脫穎而出獲獎。

「工作生活平衡獎」是選拔支持員工在工作、家庭照顧及個人生活平衡的優質企業,107年參選組別分為「友善育兒」、「工作彈性」及「員工協助」三組。本屆獲獎企業的創意措施多達141項,充分展現企業對員工價值的重視。「友善育兒」獲獎創意措施包括:企業內設置托嬰中心、幼兒園,或依子女年齡每月提供2,000元至4,000元的育兒津貼直到小學畢業,讓新手爸媽員工安心托兒;「工作彈性」獲獎創意措施包括:提供員工優於法令給假給薪,如12週產假及親職假、全薪家庭照顧假,或給予創意假別,如心情假、生日假、訂婚假等;「員工協助」獲獎創意措施包括:建立員工關懷方案、個別化員工協助措施、新人協助方案、健康飲食等。

本屆頒獎典禮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親自頒獎,表達對獲獎企業的感謝與肯定,並在頒獎典禮中表示,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支持員工熱情工作、快樂生活,是企業留住人才、永續創新的策略。勞動部也將持續推動工作生活平衡政策,與企業齊心打造友善正向的幸福職場!有關107年「工作生活平衡獎」獲獎名單及企業創意措施,歡迎至本部「工作生活平衡網」瀏覽。

關鍵字:工作生活平衡獎、工作生活平衡

選擇優良仲介公司找員工,勞動部最新仲介評鑑結果出爐了!
選擇優良仲介公司找員工,勞動部最新仲介評鑑結果出爐了!

勞動部於107年10月31日公告106年度仲介公司評鑑結果,1,370家業者中,獲A級(90分以上)共600家,占43.79%;B級(70分至未滿90分)717家,占52.34%;C級(未滿70分)53家,占3.87%。全國仲介公司評鑑平均成績從105年度85.68分提升至87.48分、A級仲介公司比率由105年度36.6%提升至43.79%。

民眾大多透過人力仲介公司申請外籍看護工、外籍勞工或海外就業事宜。其經營管理及服務品質對我國勞雇雙方之權益影響重大,勞動部透過每年辦理「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外勞仲介服務品質評鑑計畫」,從仲介公司的品質管理、違規處分、顧客服務等不同面向進行考核,藉此督促人力仲介公司注重客戶服務,以維護人力仲介市場秩序。

今年共有1,370家仲介公司接受評鑑,成績已公告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全球資訊網。民眾亦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查詢系統查詢,並依區域別、引進規模、引進類別、顧客服務或行蹤不明率等項目視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仲介公司。

此外,除了參考評鑑成績,勞動部提醒民眾於簽約前可多方了解仲介公司所提供的服務項目、收費內容有無遵守法規上限以及收退費機制是否合理等,注意簽約雙方應履行之義務,並確實以書面簽訂契約,以保障自身權益。

關鍵字:外籍勞工、人力仲介、服務品質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8-12-1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勞工簡訊第42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