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43期

  • 更新日期:2021-12-27
《就業服務法》第5條增訂薪資揭示規定,自107年11月30日施行
《就業服務法》第5條增訂薪資揭示規定,自107年11月30日施行

總統於107年11月28日公布《就業服務法》修正第5條第2項條文,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提供職缺之經常性薪資未達新臺幣4萬元而未公開揭示或告知其薪資範圍之情事,違者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勞動部提醒,自107年11月30日起,雇主刊登求才職缺之薪資未達4萬元,應依法公開薪資範圍。

勞動部表示,本次修法目的係為促進職缺薪資資訊透明化,以利求職者在瀏覽徵才廣告時即可知悉應徵職缺薪資範圍,據以評估是否投遞履歷或參與面試,以有效運用求職者的尋職時間,同時也有助於雇主快速招募所需人才。

為促進職缺薪資資訊透明化,勞動部協同各地方政府持續向雇主、公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及刊登求才廣告之業者宣導,宜依據求才條件訂立更為具體明確之薪資範圍;另本部亦建置「職類別薪資調查動態查詢系統」及「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系統」,供雇主訂定薪資範圍及求職民眾尋職之參考。如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勞動部客服中心專線0800-777-888洽詢。

關鍵字:薪資揭示、薪資未達4萬元、公開薪資範圍

職業災害保險費率本年調整,平均費率為0.21%
職業災害保險費率本年調整,平均費率為0.21%

勞動部於107年10月30日公告修正「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適用行業別及費率表」,並自108年1月1日起施行。勞動部表示,依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第3項規定,職業災害保險費率分為「行業別災害費率」及「上、下班災害費率」(採單一費率)兩種,每3年調整一次,由本部擬定後報請行政院核定施行。本次職業災害保險費率之適用行業別仍維持現行55種行業分類,費率調整係依過去3年各行業職災保險給付金額、投保薪資總額等資料,透過精算方式釐定各行業適用費率,修正後「上、下班災害費率」為0.07%;「行業別災害費率」部分,平均費率為0.14%。若將上開兩種費率加總,則職業災害保險平均費率為0.21%。

關鍵字: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職業災害保險費率

美國聯邦暨各州勞工行政首長訪臺並拜會勞動部
美國聯邦暨各州勞工行政首長訪臺並拜會勞動部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於去(107)年11月26日下午接見美國聯邦暨各州勞工行政首長訪團一行10人。

許部長表示,我國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更加重視勞工權益保障,並以安全勞動及公平勞資關係作為施政主軸,透過修法落實全國勞工「週休二日」,並提出多項提高薪資方案,以扭轉勞工低薪現象,同時也增加勞動檢查人力,以強化保障勞工權益及工作安全。

此外,我國勞動部是「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NAGLO)唯一的國際會員。我國每年均派員出席NAGLO年會,與美國聯邦及各州勞工行政首長建立良好關係。同時,我勞動部自87年起,即邀請美國聯邦官員及各州勞工行政首長組團訪臺,為臺美勞動事務交流,奠定良好的合作基礎。去年7月,許部長親自出席NAGLO年會,分享臺灣在保障勞動權益的經驗與成果,並邀請美國聯邦官員及各州勞工行政首長訪臺;對於促成此次訪臺團成行,她感到非常欣慰。

許部長亦表示,我勞動部曾與美國勞工部及聯邦勞工機構簽署相關協定或備忘錄,例如,104年與美國國家勞資關係委員會(NLRB)簽署「臺美勞資關係法律與程序合作計畫瞭解備忘錄」。此次,美國NLRB主席亦親自訪臺,所以,本部亦藉此機會,賡續討論備忘錄之後續執行情形。

由於美國聯邦暨各州勞工行政首長訪團成員均為首次訪臺,因此,勞動部在外賓訪臺期間,特別規劃「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會」、「職業安全衛生」及「臺美勞工行政首長」等專業議題座談,並參訪中央健保署、勞工保險局、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亞太技能建構中心等單位,也到「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參觀,有利於訪團外賓能深入瞭解臺灣的勞動政策與執行成效,以及實際體驗臺灣的風土人情。

關鍵字:美國聯邦暨各州勞工行政首長、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臺美勞動合作關係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汲取國際職業衛生實務作法,提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水準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汲取國際職業衛生實務作法,提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水準

為精進我國職業衛生推動實務作法,勞動部職安署及勞安所與陽明大學、台灣職業衛生學會等單位於107年11月4日至6日共同合辦「2018年亞洲職業衛生聯盟學術研討會」,邀請來自美國、日本、韓國、印尼及泰國等學者專家及國內產、官、學、研界相關領域專業人士,分享職業衛生國際趨勢、危害暴露與風險評估等實務作法,期藉由國際合作交流,提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專業水準。

陳建仁副總統及監察院張博雅院長等人於11月5日親臨會場共襄盛舉,表達政府對於職業衛生議題的重視與關心。勞動部施克和次長致詞時表示,現階段我國化學品管理及作業環境監測等法制面已完備,未來將致力於相關工具、決策資料庫之規劃建置及人才培育等執行面,積極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業務。

此次大會,韓國職業安全衛生法人機構(KOSHA)理事長暨亞洲職業衛生聯盟主席Doo Yong Park並應邀拜會勞動部,由許銘春部長與KOSHA理事長Doo Yong Park等一行人進行對話,就我國未來職災保險單獨立法等議題進行交流,並借鏡韓國相關成功的經驗,期完善我國職災預防重建體系。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透過類此交流會議汲取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的相關內容與經驗,共同討論激盪更精進作法,對於我國未來職業安全衛生政策規劃與推動將大有助益。未來期許透過產、官、學、研各界的持續合作努力,結合各方資源,精進我國工作環境之危害暴露風險管理及職場身心健康保護,共同打造安全、健康及舒適的職場環境。

關鍵字:職業衛生、亞洲職業衛生聯盟學術研討會、韓國職業安全衛生法人機構KOSHA

第9屆臺印勞工會議於臺北舉行 雙方簽署備忘錄擴大合作
第9屆臺印勞工會議於臺北舉行 雙方簽署備忘錄擴大合作

為增進臺印雙方彼此勞務合作關係,勞動部於107年12月14日假臺北威斯汀六福皇宮辦理本(第9)屆臺印勞工會議,會中就目前印勞的引進與管理議題進行充分討論,並針對多項議題達成共識,會議順利完成。

本屆會議由臺方主辦,在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印尼勞工部部長哈尼夫(Muh Hanif Dhakiri)、駐印尼臺北經濟貿易代表處陳忠代表與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蘇孟帝(Sumedi)代表共同開幕簽署備忘錄後,後續由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與印尼勞工部總司長馬儒立(Maruli)主談,我方外交部、教育部、內政部移民署及農委會漁業署等代表與會討論,印方則有勞工部、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貿易部等人員參與討論。

本屆會議結論如下:

  • 印方提議調高家事類移工薪資,經協商印方同意儘速提供調薪幅度及理由等說明供臺方參考,再納入工作層級會議討論。
  • 臺印雙方同意共同研議有效改善印尼移工行蹤不明措施,建立窗口討論行蹤不明原因及研議改善對策,並同意就兩國仲介業者超收費用情形加強查處。
  • 印方同意研議印尼移工參與海外華語文能力測驗,以提升印尼移工語文能力。
  • 印方就漁工政策及規定刻正檢討,將於新政策或規定生效後,儘速與臺方相關單位研議及討論。
  • 印方瞭解臺方工資費用切結書係為保障印尼移工權益,印方同意不再任意修改工資費用切結書的內容或格式。

對於本屆會議能順利落幕,勞動部林次長三貴於會上對印尼政府、馬儒立總司長及與會單位的協助表達感謝,勞動部與相關部會將持續就臺印雙方達成之共識,積極規劃及推動後續相關事宜。

關鍵字:臺印勞工會議、備忘錄、印尼移工

勞動基金運用局採取動態多元因子投資策略,以擴大多元化收益來源
勞動基金運用局採取動態多元因子投資策略,以擴大多元化收益來源

勞動基金運用局為建構多元投資組合及強化長期風險調整後報酬,今(108)年將辦理「全球新興市場動態多元因子指數增值股票型」國外委託經營選任作業,委任金額為15億美元,業於107年11月19日上網公告,並預計於今年上半年完成選任作業。

隨著金融投資技術日新月異,全球市場所採用之指數編製持續演化,相對市值加權指數較具靈活性並擁有主動投資特性之策略性指數應運而生,且廣受全球投資人所青睞。勞動基金運用局多年來致力於布局策略性指數,藉由捕捉投資標的之「基本面」、「高股息」、「高品質」、「低波動」及「價值」等特性,運用在全球、區域或特定主題上,以獲得優於傳統市值加權指數之長期風險調整後報酬,諸多創新屢獲市場投資人矚目,並多次獲得國際知名雜誌頒予年度最佳管理機構及創新等獎項。

勞動基金運用局投資規劃首重多元布局,為強化海外投資之衛星配置,本次辦理國外權益證券委任係以新興市場為投資標的;同時所採用指數之成分股除具有「高品質」、「低波動」及「價值」等特性外,亦同時具備「高動能」性質,得以在公司價格動能及盈餘出現強勁成長時,掌握投資良機。再者,本次首度將動態擇時機制納入策略性指數編製範疇,該指數可因應市場變化進行動態調整,期能同時兼顧下檔風險保護與精進投資報酬。另為使委任達到多元布局之效,係採取增值型委任方式,期許經理人透過積極主動之管理與靈活彈性之操作策略來提升報酬。

關鍵字:勞動基金、國外投資、多元布局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9-02-2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勞工簡訊第43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