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關注疫情衝擊, 勞動部積極幫畢業青年練功夫、找工作!

  • 更新日期:2021-11-03

針對今(28)日媒體所載,「 18 萬應屆生畢業即失業 沒把就業市場衝擊放眼裡」,勞動部澄清說明如下:


基於 COVID-19 的本土疫情自 5 月 19 日起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國內內需服務業受到相當衝擊。勞動部一直關注此次疫情對企業用人需求及勞工就業意願的衝擊, 除持續辦理職缺開發、提供勞工端及雇主端求職求才服務外, 近日已經規劃推出安穩僱用計畫加值版,一方面發給企業僱用獎助來鼓勵雇主釋出工作機會,並同時發給勞工就業獎勵津貼來鼓勵勞工投入就業市場。

 


為了協助應屆畢業生儲備職業能力並儘速就業, 勞動部已於 6 月下旬推出 4 大措施積極協助青年朋友提升職能與儘速就業:


一、找工作:


為協助青年積極尋職,提供交通補助、租屋補助等各式跨域就業津貼以及青年就業線上諮詢服務平台來協助青年釐清職涯方向,並做好就業準備。
另推動「 110 年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提供最高 3 萬元就業獎勵,鼓勵應屆畢業青年儘速投入就業市場, 並穩定就業。


二、練功夫:


(一)推動「產業新尖兵計畫」 ,依據青年適性需求推介訓練課程, 以提升職場所需技能,達到訓用合一, 最高補助訓練費用 10 萬元。


(二) 搭配「學習獎勵金」, 為協助青年安心參訓,無後顧之憂,如參加一般職業課程,參訓期間最高可領取 3 萬 6 千元; 如參加五加二國家重點產業創新課程,參訓期間最高可領取 9 萬 6 千元。


(三)辦理「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結合產業資源鼓勵企業以「先僱用後訓練」的方式, 補助雇主訓練指導費每月 1.2 萬元(最高 10.8 萬元), 由資深員工擔任職場導師指導青年, 讓青年有進入職場訓練、 「做中學」的機會,也協助雇主為後疫情時期儲備生力軍。

 


由於疫情無可避免對就業市場造成之衝擊,勞動部一直關注應屆畢業青年的求職處境,去年即推動衝就業、練專長等相關青年就業促進措施,今年在內需服務業深受嚴峻衝擊之際,勞動部更將審慎面對, 陪伴青年走過疫情逆境。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06-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