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4年第3次人力需求調查結果

為了解民國104年10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況,勞動部於104年7月20日至8月7日針對員工規模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辦理「104年第3次人力需求調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3,026家,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事業單位預計10410月底較7月底淨增加26.8千人

事業單位預計104年10月底較7月底之人力需求,有20.36%將增加人力僱用、66.69%需求不變、7.39%無法預估、5.56%減少僱用;在僱用人數方面,104年10月底預計増加僱用43.9千人、減少僱用17.1千人,計淨增加26.8千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減弱、消費性電子終端產品需求趨緩、中國大陸供應鏈自主化進而排擠我國廠商外銷空間,降低出口業者增聘員工意願;國內隨暑假旅遊、消費旺季結束,致相關業者減少季節性/臨時性及部分工時人力需求,惟因桃園捷運準備通車營運、多家客/貨運與飯店/餐飲業者因擴增營業據點而需增聘經常性人力,以及醫療院所為提升勞動條件、改善長期缺工而需招募專業醫護人員,相對較不受國際景氣影響,致整體人力需求仍為正成長。

 

二、按行業別觀察,以製造業淨增加12.4千人最多

與104年7月底相比,10月底預計在工業部門淨增加13.2千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13.6千人。各行業中以製造業淨增12.4千人較為明顯(主要有金屬製品製造業淨增2.3千人、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淨增1.4千人、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淨增1.0千人),其次為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淨增4.5千人(醫療保健服務業淨增加4.1千人占逾九成)、運輸及倉儲業淨增2.1千人。

三、按職類別觀察,以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淨增加10.3千人最多

與104年7月底相比, 10月底各職類中以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淨增加10.3千人最多、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7.5千人次之、再次為專業人員淨增加6.7千人。

四、整體來看,增加僱用人力的原因以「退離者補充」及「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為主,各行業依特性略有不同

104年10月底較7月底增加人力需求的事業單位中,有29.45%係因「退離者補充」,其次是「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占27.50%。

 

依行業別觀察,製造業增加僱用的原因以「退離者補充」占29.39%最多,其次是「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占22.16%,「提升勞動條件」占20.24%再次之;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則有45.25%因「提升勞動條件」、39.11%因「長期缺工」而增加僱用;運輸及倉儲業則有41.48%係因為「退離者補充」、34.06%因「需求市場擴大(含設備或部門擴充)」而增加僱用。

  • 業務單位:統計處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9-0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40901勞動部統計處新聞稿_104年第3次人力需求調查結果_附件 pdf
:::
回頁首